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首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肯定 雲林廉使國小「金」彩飛揚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3/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3/19

    為了鼓勵營造健康校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林良慶組長3月19日專程來到雲林,與雲林縣張清良縣政總顧問共同為雲林第一所榮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獎的廉使國小揭牌,並宣示不只是健康促進學校,還要請家長、社區民眾一起行動,推展到健康虎尾鎮、健康雲林。
    健康行為的養成須從小開始,因此,國民健康署與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共同努力推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並將國際標準在地化,邀請國際委員實地審查;107年度「第四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中,全國五所學校脫穎而出,獲得金質獎殊榮。

金質獎廉使國小 成功推動健康促進模式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評選指標,以落實健康生活為目標,凡獲獎的學校,均能結合校內、外、社區‐人力、物力、同心協力共同提升親、師、生健康。廉使國小成功推動健康促進模式5大祕訣:
1.學校願景重視親、師、生健康。
2.健康教學能以生活技能為導向,多元、活潑。
3.積極營造健康環境:物質環境安全、安心;社會環境活潑健康學習、合作氛圍良好。
4.社區連結緊密:將健康服務、健康自主管理、健康促進帶進社區,共同投入產生具體成效。
5.發行「廉使教育橋」,與社區及家長分享推動健康促進的成果。

健康促進 大家一起來實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雲林縣有如此好成績,要感謝縣內營造良好的健康促進氛圍,且學校內全面動員,校長、主任、教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等攜手努力推動;此外,家長、社區人士也扮演重要角色,與社區共同合作,透過學校結合資源,並將資源與社區共享,強化社區居民對於健康促進的概念,將健康促進融入生活當中並落實,將學校打造成為一個健康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的大環境,協助學生奠定健康基礎,實踐全人發展。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林良慶組長表示,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已十餘年,國民教育與健康促進更加緊密結合,現今更強調核心素養,除了培養國家未來主人翁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外,還需具備即時且適切處置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在學校學習的階段,亦需結合跨部門眾多單位的資源與努力,以激發學童生活的喜悅及自信,提升學習的渴望及創新,並善盡國民責任及展現智慧,最終成為具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雲林縣張清良縣政總顧問表示,健康是一切的根本,藉由金質獎學校掛牌儀式,連結中央、地方及學校,推廣到社會,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健康的行動,一同響應今年3月的「體育月」,邀請全民一起來運動變健康,張顧問也特別感謝學校團隊的努力,付出精力與時間,展現「因為有你,才有現在」的團隊合作,形塑學校健康環境氛圍,讓雲林學童健康上場,進而達到幸福雲林、活力飛揚。
    雲林縣參與第四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推薦的4所國小全數獲得肯定。除廉使國小榮獲金質獎外,辰光國小榮獲銀質獎、後埔國小榮獲銅質獎及東光國小榮獲推動嘉獎學校等殊榮。希望透過此次中央與地方共同倡議健康上場活動,將落實健康生活的模式,擴大到各級學校、社區、職場等,大家一起為健康而努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