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慢性疾病控制好,安心過年沒煩惱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43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1/24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1/24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親朋好友歡聚時,看電視、使用電腦,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不要熬夜或過度玩樂,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烹調豐富料理款待親友時,別忘了「少加工、少鹽油」的料理主軸,才可以吃得健健康康。同時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是沒有假期的,過年期間除了按時服藥,也別忘了定期量血壓、血糖,才能健康平安過好年。

年節健康飲食 負擔少
    在難得的年假中,放縱一下自己的五臟廟是難免的,但要小心,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儘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烹調食物時運用食材的天然風味,減少鹽(鈉)、調味料的添加,亦要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增加纖維的攝取可增加飽足感。另外,過年期間年菜建議依食用人數準備適量,避免剩菜過多,因後續隔餐再食,反覆烹調會造成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流失,以及使湯品中含有的普林、鉀、鈉濃度更高。
   
親朋好友春節動動 活力好
    過年期間,如果吃完豐盛食物後,就坐下與家人親友聊天、看電視、或打電動等靜態娛樂,不利消化,且易造成體重上升,建議在年節期間,餐後可與家人到鄰近校園、公園散步,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例如伸展操、快走等。此外,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因為早晚溫差大,不要急著太早出門,建議先暖身或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且要盡量結伴,以防不適或意外發生。

慢性病患按時用藥 過好年
    除了飲食、運動之外,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仍須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建議在過年之前,先與醫師討論病情,並檢視自己的用藥是否足夠,如果發現不足夠,可以提早到醫院門診回診,於過年前備妥足夠的藥量。此外,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春節期間還是要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壓、血糖數據,以掌握身體狀況。如有出現心臟病的徵兆,像是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另要注意中風症狀,請記住FAST的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力氣(Arm)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以上任一症狀發生時,請把時間點(Time)紀錄下來,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掌握以上慢性病控制原則,就都可以健康快樂過新年。國民健康署祝福您:健康平安過好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