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屏東縣長治鄉潭頭社區關懷據點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2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屏東縣長治鄉潭頭社區關懷據點連續兩年抱回縣內活力秀競賽第一名,去年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健康102阿公阿嬤動起來」南區競賽奪得銀牌,並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全國總決賽得到最佳活力獎的佳績,阿公阿婆們有強大的求勝心展現活力舞蹈,更有堅強的志工團隊當後盾,跳出活力舞蹈打響潭頭社區知名度,也展現健康。

 

潭頭社區從97年10月成立,五年內阿公阿婆不單單只練舞,時常有醫師生講座、手工藝課程、電影欣賞、更特殊的還有幼兒園小朋友表演,及社福系大學生帶團康、變魔術,逗長輩開心,阿公阿婆都期待每周一的社區聚會。

 

潭頭村長邱清春和社區理事長邱肇倉是親兄弟,社區感情融洽,加上一群熱情志工媽媽,集結大家的力量將阿公阿嬤一個一個拉近社區,志工說,一開始都是阿婆來,後來阿婆帶著丈夫一起來,每周一就可以看見阿公阿婆互載的溫馨畫面。

 

多元的活動就是元氣配方,是潭頭社區阿公阿婆的活力秘訣,社區還有96歲的老縣議員邱有進阿公力挺,像是社區代言人,展現健康,在活力賽裡大喊著「天亮阿起床阿」,帶領大家動作,像指揮官。

 

潭頭社區有10男生、40女生,他們經常受邀演出,參加比基尼嘉年華、各大廟舞慶典,完全看不出他們是3年前才成軍練舞。

 

志工隊長施麗珠說,大家第一次表演很緊張,但沒想到一舉拿下縣賽第一名,獲得肯定,阿公阿婆越來越有自信,也期待比賽,每年只要參加活力賽,就會認真觀摩每組表演,長輩說,看到大家都上台跳舞,「還有什麼好害羞」,反而越放得開。

 

阿婆邱勤英說,一開始會緊張,身體越跳越軟,後來就不會怯場了,大家團結笑嘻嘻,盡量跳舞展現活力;喜歡唱歌跳舞的吳滿金說,舞蹈經常換隊形,很有意思,大家跳得快樂又健康。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跳過舞」、「我坐著看,幫你們拍拍手」,施麗珠說,一開始阿婆很害羞,阿公更是排斥上台跳舞,只願意坐著看表演。她先讓阿公坐著看,再鼓勵拿道具動一動,「坐著也是閒著,拿道具幫忙吧」,漸漸的阿公拿出道具搖啊搖,搖上搖下有所變化,搖出興趣,最後,都興奮地衝到台上跳舞。

 

村長邱清春說,社區沒有聘請專業舞蹈老師,全靠熱情的志工,施麗珠另一個身分是幼兒園園長,她將舞步簡單化,更找阿公阿婆一起討論,回憶年輕時拿鋤頭、採茶、種田、縫衣服等動作,將客家風情納入舞蹈,「走客家風」。

 

施麗珠說,老人家就像小朋友一樣,因此參考幼兒園舞蹈動作,不能做跳高、蹲低等較困難的動作,先從簡單的手腳運動開始,再由簡入繁;歌曲也要慎選,除了客家歌謠月光華華、農家樂等,更有追趕流行,跳出韓國團體的打氣舞,展現客家風味也秀出活力。

 

社區志工有不少人擁有20年的土風舞經驗,至今還是的媽媽教室成員,大家都從媽媽跳到當阿婆,舞蹈經驗豐富,也會適時鼓勵及稱讚阿公阿婆,勉勵大家跳出自我,培養自信心。

 

走進潭頭社區,大家都說,「來運動就會越健康」,他們說,一個人在家沒有朋友不快樂,在社區有很多好朋友,像是大家庭,老人家希望的就是快樂、年輕、和氣。

 

阿公阿婆學習態度好,求勝心強,即使腳受傷,腰不好還是勒緊褲帶,綁著束腹練習,就是想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南區競賽,帶傷的村長邱青春說,表演十分鐘,撐一下還是可以的,一定要比賽,秀出活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