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社區-大士爺神鬼傳奇隊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寶島漫波、漫波寶島」,在葉啟田鄉土的歌聲中,嘉義縣民雄鄉30 名65歲以上老人組成的團隊,超過兩千歲,一場10分鐘的表演下來,阿公阿嬤們只是稍稍喘口氣,流點汗,「我們跳得好歡喜,不會累!」。

 

這個奇特的阿公阿嬤團隊,晚間在安靜鄉間大廟口練習,在僅有一束大光,四周卻又暗黑的村落中,他們賣力隨著音樂揚起,練習每個動作和舞步,再看著他們臉上豐富的人生年歲,場景有點魔幻。

 

民雄鄉文隆村社區總幹事何添富,退休不久就投入社區,60歲的他是團隊中「少年兄」,民國95年開始招聚村庄老人家們參與每周一次的社區關懷活動,請老師來教土風舞,讓阿公阿嬤們健身、返老還童,土風舞跳了幾年後,教舞老師劉白菊想到加入民俗和表演,讓活動更有趣味,長輩們更有意願出來。

 

這幾年來文隆社區每年都有不同的「舞碼」,他們已跳過改編的「十二婆姐」、「內山姑娘要出嫁」、「弄獅」,每次都叫好又叫座,還應邀演出,團員有中生代的婆婆媽媽,還有8、90歲的阿公阿祖。

 

今年7、8月間他們更忙碌了,參與當地民雄鄉大士爺文化祭要演出三個節目,接下來還要練舞碼參加全國大賽,從每周固定的練兩晚,但集訓的這一個多月來。每周要練五個晚上,每晚兩小時。

 

「操到我們都沒時間看電視了」,阿公阿嬤們笑著「抗議」,每次練習都看得出他們臉上認真的神情,要記注那段音樂出來時,要表演那一種舞步,還要變化隊形,陣中還分鼓隊、旗隊、鑼隊和舞獅、大士爺,他們在大士爺祭的比賽隊伍稱為「大士爺神鬼傳奇隊」。

 

阿公阿嬤們在這齣表演中,隨著寶島漫波和年節喜慶歌謠的音樂,擺動手腳和舞步,跳了整整10分鐘,「我們的體力可是練出來的」,團員中許多阿公阿嬤們已跟著社區跳了好幾年,他們高興的說,「手腳愈來愈勇健! 」,雖然要不斷的重複練習到熟練,也看不出他們露出不耐煩,而且真的好像都不覺得累,「我們跳得很歡心啊! 」。

 

30名團員中都年滿65歲,還有嘉邑行善團奇人一百歲的盧林金阿嬤,身體仍硬朗,更樂意參加表演活動,雖然她無法久站,但表演時還是會參一腳,在隊伍中偶而站起來搖個小旗子,讓大家一起見證最年長的「藝人」。村民說盧林金總是認為要動一動才好,所以每次邀請她上台,她都一口答應,至今還在自家庭院種菜。

 

團員中不少人是「厝邊相招」、「好玩又趣味」,介紹鄰里親友一起參加,近80歲謝姓阿公雖然腳部不適無法跳舞,每晚練習都騎機車載著負責舞獅的蔡姓阿嬤前來,阿公有時還幫忙撐布幕,他們說「比每天窩在家看電視還有趣」,還有好幾位阿公阿嬤身子愈來愈康健,「這幾年比較少看醫生喔」。

 

更有位阿嬤原本中風後,苦憂著臉不想出門,整個人瘦了一大圈,何添富一再鼓勵,參加舞團表演後,不只肢體動作恢復,也回復往日笑臉。有的為了參加,每晚由何添富開箱型車從其他村落趕來,亦有人來回騎近60分鐘也要趕來,上台演出讓阿公阿嬤們更有自信,有時因人數限制無法參與,阿公阿嬤就抗議,於是創造新角色,讓每個人都有舞台。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