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基隆市中正區和平島平寮社區「快樂叮噹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7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清晨和煦的陽光,海風徐徐,和平島水產試驗所旁的海邊響起了動感的音樂聲及阿嬤們爽朗的笑聲,快樂叮噹隊員的一天從健康操開始。

 

基隆市中正區和平島平寮社區「快樂叮噹隊」,在退休老師林美惠的帶領下,每天早上6點準時到海邊做健康操及毛巾操,更搭配活力舞蹈,讓每位隊員足足運動1個小時。

 

在民風保守的和平島社區,里長蔡淑貞在4年前決定成立快樂叮噹隊,除了在公布欄貼招生通知外,也挨家挨戶鼓勵阿公阿嬤走出戶外活動筋骨,目前招募到40名隊員,最年長的為86歲,未來將持續擴編。

 

具有多年排舞經驗的林美惠表示,和平島是個純樸的漁村,起初要在保守民風的漁村中,請長輩出來跳舞是件困難的事,大家都認為「年紀一大把了,還出來跳什麼舞」。在練舞的過程中,老人家一開始都左右不分,只能循序漸進地由伸展及拉筋做起,進而帶領他們做健康操,之後才能搭配音樂及節奏舞動。

 

國民健康署為了迎接高齡社會的到來,極力推動老年人參與社區活動,更舉辦老人健康促進全國競賽,鼓勵長輩展現健康活力。

 

林美惠說,為了讓長輩能在運動之外,獲得更多的成就感,開始接觸各種競賽,雖然抱持著志在參加的心態,但每次仍有非凡的成績表現。

 

為了競賽,快樂叮噹隊的爺爺奶奶主動學習電腦打字,親手製作道具及衣服,體現「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的精神。

 

曾經有罹患憂鬱症的一名阿嬤,在隊員、老師及里長的鼓勵下,終於踏出家門,藉由運動強化身心靈,也讓她病情日漸好轉。

 

一名70歲的阿嬤曾因為丈夫過世,整天在家中傷心憂鬱,半年足不出戶,在親朋好友的引導下,漸漸敞開心房跟著老師學做健康操,起初她發覺自己手使不上力,但經過兩個禮拜的晨操後,除了身體變得健壯有活力外,心情也開朗了起來。

 

今年度快樂叮噹隊參加基隆市衛生局昨辦活躍老化競賽,以介紹基隆煤礦產為主題,融入四段不同劇情,傳達出礦工們遇到艱困的工作環境,仍以樂觀的心情去面對,拿下第三名佳績。

 

林美惠說,快樂叮噹隊代表基隆市參加國民健康署主辦之918的北區競賽後,取得參加930全國發表會的門票。此次仍以基隆礦工生活為主要發想,加入韻律毛巾操,使得編曲及舞步更加多元化。

 

國民健康署已於縣市內部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老人家經過分區複賽及縣市初賽後,將可以進軍930的全國發表會,將爺爺奶奶媲美年輕人的青春及活力,展現在國人面前。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