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馬祖長青樂活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5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阿公、阿嬤動起來,馬祖今年繼續參與,連江縣衛生局承辦人笑說,去年活動結束後,馬上有阿公、阿嬤要求「今年繼續」,還有阿公阿嬤指定今年的舞蹈動作,讓舞蹈老師笑稱「活動真的讓馬祖的長者,走出家門」。

 

「都已經這麼老了,不能再出來拋頭露臉了」連江縣衛生局方郁淇說,馬祖的阿公、阿嬤非常保守,第一年動員所有科員當起「叩客妹」,並挨家挨戶把阿公、阿嬤找出來,但總是被「老」不想表演的藉口打槍,經歷好一番的說服,第一屆才說動25位長者。

 

為了讓這群「心有不甘」的阿公、阿嬤能順利走出家門,方郁淇說,排舞時間若是在下午2點,下午1點開始,衛生局就會派車開始到各戶人家「接客」,為保證阿公、阿嬤不缺席,還會在練習完後,準備麵包給他們吃。

 

連續帶四屆的舞蹈老師劉美珍說,這群阿公、阿嬤真的很可愛,每一次教舞一定要「從頭到尾」教一次,即使教了好幾遍每一次上課都會忘光光,她笑說,她和所有阿公、阿嬤每天見面,有一次到市場買菜,有位阿嬤活生生把她忘記,直到她提醒才記得她是老師。

 

練習過程中,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已經高齡81歲的曹嫩妹,動作總是慢半拍,幾位好強的阿嬤,看到她跟不上節奏,屢次對她碎念,讓她好幾次都好挫折,有一次練習時,曹阿嬤在音樂還沒有結束前就結束動作,她上前提醒「阿嬤,動作要持續到下台看不到我為止拉」,此舉,差點惹哭阿嬤。

 

幾次後,曹阿嬤費盡心思練習,不但音樂都跟上,在正式彩排時,她也一路完成動作,劉美珍說「看到這一幕,眼淚就嘩啦嘩啦地掉下來」。

 

另外,全隊最高齡的91歲曹冬金,行動早已不便,佝僂的身軀,仍堅持繼續練習,劉美珍說,只要有人偷懶不想練習,她都會悄悄跟曹阿嬤說「跟大家打氣一下」,所有人馬上精神抖擻不敢不聽從最年長阿嬤的話。

 

方郁淇說,全隊25人幾乎都超過70歲以上,但馬祖的阿公、阿嬤不像台灣本島的長輩,很多阿公、阿嬤即使屆滿退休年齡,還是要工作,靠自己養活自己,去年就有一位66歲的阿嬤陳雪金,早上賣魚丸,下午來練習,最後因攤子只有一個人顧,為了生計只好作罷,看到其他阿公、阿嬤搭飛機比賽,總是羨慕不已。

 

劉美珍說,今年會從91日開始練習,希望以「風燈娘娘」為題,風燈是一種糖果罐,是馬祖特有的產品,外型就像是天燈,這次會把風燈與馬祖習俗做結合,表演會多使用道具的形式,讓阿公、阿嬤的演出更能直接地凸顯馬祖的特色,阿公、阿嬤們對於今年的活動信心滿滿,表示一定可以在國民健康署舉辦之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拿到比去年更優的成績。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