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雲林縣元長鄉老人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6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老伙仔的榮譽感被激發出來,活力無人比」全鄉八成是務農的雲林縣元長鄉,七、八十歲還在田裡工作的老人到處可見,很多年輕人自豪,國內最好吃也最有名的「雲林黑金剛土豆」都是阿公阿嬤種的。

 

大家種田一把罩,可要他們上台跳舞,可比登天難,典型的保守農村,組成一支四十人的舞蹈藝術團,還連拿三年金牌,是什麼魔力改變這群固執又傳統田庄老伙仔,元長鄉老人會行政組長吳常啟說「榮譽感」。

 

走進元長國小旁的老人會廣場,常傳來「搖咧!搖咧!」伴隨老歌謠扭腰擺臀的叫聲,八十三歲的「阿綢嬤」滿身汗,但腳步沒停過,反倒是伴舞的八十一歲「茂仁伯仔」,顯得有點力不從心,這對元長鄉最資深的舞者,正為參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的「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賣力練舞,比起前兩年,兩人無論默契和舞台經驗,精進許多。

 

「我腰架骨差點沒斷掉」阿綢嬤回顧三年前,被人好說歹說相勸加入元長鄉老人會藝術舞團,可真後悔,一世人沒跳過舞,下腰跆腿,對一身老骨頭的她「比挽土豆卡甘苦」,年近八旬的老人會理事長楊有德說,好多人想半路退練,如今要他們退出,都沒人要,而且一年比一年勤練。

 

擁有一身外丹功好身手的楊有德,也把氣功的吐吶基本功,加入舞蹈中,讓老伙伴們練起舞來,臉不紅氣不喘,這也是這支老舞團能「愈跳愈勇」的秘訣。

 

籌畫元長鄉老人會藝術舞團的吳常啟是元長國小退休主任,八年前加入老人會,重整內部組織,號召六位退休老師加入志工團,讓老人會管理電腦化。為了組舞團,沒錢也沒人(舞者)的老人會,一切從零開始,力行儉約,理監事會開會只給一杯水,不聚餐不送禮,打字、美工、印刷全都自己來,甚至做到零人事費的境界。人手不足,吳常啟、廖定雄等六位曾是學生面前威嚴的老師,也拉下老臉,粉墨登場,四年前舞團終能成軍。

 

愛作小手藝的土水師李俊郎包辦舞台布景及道具,服裝則全由阿嬤一針一線縫出來,裁剪、車工、打板一切全都自己來,「基本舞步都不會,怎麼跳得來」曾在學校教舞的劉美玉說,老人比小孩更難教,一個小舞步,練一下午。但阿嬤學習精神超棒,回家煮飯後再回來練,春耕秋收照樣做,有人說「趁老仔(老公)嘸在看,連下田都偷偷練」。

 

要這群拿鋤頭的阿公,扛著老骨感受藝術氛圍來跳舞,吳常啟套句古早話「阿婆仔生子─真拚咧!」但萬沒想到大老粗,上了口紅一上台,十八般武藝,身段還真不是蓋的「真夠軟!」習舞過程有苦有汗,但苦盡甘來,樂趣無窮。

 

「我們要跳有理念的舞」第一年結合元長鄉鰲?宮廟會特色,把雲林的布袋戲、花鼓陣及電音三太子融為一體,由林淑惠老師編織成活潑熱鬧的舞蹈,老人用新思維,加上還老返童的赤子心,跳出不凡的鄉土情,首戰稱捷,拿下縣賽冠軍,讓全隊十八名阿公、二十三名阿嬤,樂到快掉了老牙。

 

「這是我人生第一特獎」七十五歲的「阿水伯」說,從小嘸讀冊,嘸知得獎生做啥伙,拿了冠軍,連阮孫嘛講「阿公真厲害」。吳常啟說,整隊榮譽感激發出來了,活力跟著上來了。接連拿下雲林三年的金牌,締造「三連霸」紀錄,去年代表晉級國民健康署辦理之「健康102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複賽再摘金,還在全國總決賽中贏得最佳活力獎,整隊士氣達到顛峰,負責教舞也是團員的劉美玉、黃馨瑩說,大家愈跳愈有勁,拿到金盃搶著拍照,那種喜悅和凝聚力,真像一家人。

 

今年再度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們有感於童年溪邊放牛,天熱跳下溪喝水、抓泥鰍的美麗童年不復在,工業汙染奪走了童年淨土,團員發想以「水晶宮」的水中樂園來演繹環保意念,寓理於舞,照樣在縣賽所向披靡,雖在中區競賽與金牌擦身而過,但也拿回最佳創意獎,老人會館中庭掛滿老人的榮譽,老團員指著照片說,沒想到後半人生也能這麼精彩快樂「活著真好」。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