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天熱了,提醒您多關心家中的長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995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0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0
每年6月起,台灣邁入燋金爍石的炎熱夏季,氣溫動不動飆昇,是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病患到急診就醫的高峰期。我們要提醒大家,有些老年人因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本身無法及時攝取足夠水分、或因藥物而影響水分與汗水的調節,造成體內的熱能無法順利排除。這時如果再加上高溫的環境,便容易產生中暑,體溫甚至常會高達攝氏40度以上。老年人何以可能為中暑高危險群?原因如下:

一、對環境感受能力較差,對高溫的判斷不夠敏感。本來中暑的最早症狀是大量出汗、心煩、口渴、疲倦,繼之體溫升高、頭暈、嘔吐、下肢肌肉痙攣。但是有些老年人因感受能力遲鈍,尚未察覺到中暑初期症狀時,就已出現了虛脫,甚至昏迷,此時體溫的升高超過了人體散熱的能力,腦細胞受損,短時間內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二、藥物影響身體的散熱能力。人體的老化使腦部下視丘的調溫機制難以啟動,無法在體溫升高時,增加出汗並使皮膚血管擴張予以散熱,而且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常用的一些藥物也會影響汗的排出及血液流動,影響散熱,例如感冒過敏常用的抗組織胺,高血壓常用的利尿劑、乙型受體阻斷劑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神經科或精神科常用的抗巴金森氏症藥物、抗憂鬱藥物及抗精神病藥物等等,均可能會影響人體散熱,導致熱傷害的發生。

三、酷熱使原有心血管疾病病情更加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造成老年人無法與高溫抗衡。酷暑炎熱會使原有病情更加重,高溫下為增加排汗散熱,須使血液轉移到皮下以增加汗量,這時心跳必須加快,這樣的情形可能使心臟病患者更容易發生心臟衰竭的情形。

為避免家中長輩發生中暑與熱傷害的情形,提醒大家幾點注意事項:

一、保持涼爽。盡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中午日正當中時減少不必要外出。如要出外,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戴上太陽眼鏡和遮陽帽,以免吸熱。洗澡也可利用水帶走暑熱,藉由溫水使皮膚微血管擴張,增加散熱。此外,不可將老年人單獨留置在高溫密閉的室內或停泊在室外的車內。

二、隨時補充水分。在炎熱的環境中,都應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注意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咖啡因的飲料,因為酒精及咖啡因成分有利尿作用,反而會加速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也不要立刻喝下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含糖飲料會使體液向消化道集中,減少周邊血液循環量,不利散熱,也不宜飲用。另外,若醫師囑咐需限制水份攝取時,可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適當。

三、提高警覺。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運動,也可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四、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在每年高溫季節到來之前,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凡患有心臟病、持續性高血壓、活動性肺結核、肺氣腫、支氣管哮喘、潰瘍病等疾病的人,要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中生活工作。

當有疑似中暑等熱傷害徵兆出現時,如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泡冷水、用水灑溼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並儘速就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