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氣喘診療指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809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6/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4/11/08
氣喘診療指引   
  

氣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其盛行率在兒童有逐漸增加之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家衛生院於1993年邀請各國氣喘專家研討氣喘防治之道,隨後這些專家組成經常性的組織叫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理事會,編寫氣喘診療指引,供各國醫護人員參考, 並積極推動全球各國之氣防治。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推動氣喘之教育,指導醫護人員,教育民眾和指導病患,目前全球已有80多個國家(包括台灣)積極推動氣喘防治計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原保健處)從1997年起也積極推動全國之氣喘防治。 邀集各專科醫學會之氣喘專家共同草擬我國之國家氣喘診療指引,以供全國醫師參考。以期全面推廣正確的氣喘診療和防治之方法。  各專科醫學會將配合各種熱心參與氣喘防治之民間團體,全面推廣民眾教育,宣導氣喘防治的正確觀念。 本氣喘診療指引就是結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和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的專家,依據上述GINA之氣喘處置和預防之策略編寫。 

◎氣喘的定義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會自行緩解或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而恢復。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嗚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有些氣喘病人會出現多痰。因為氣喘而去世的患者在解剖時會呈現肺部充氣過度,大小氣道都塞滿田黏液、血清蛋白、發炎細胞和細胞碎片等混合而成的栓塞。在顯徵鏡下,可以觀察在氣道管腔四周有嗜伊紅性白血球及單核細胞等廣泛的浸潤,伴隨著血管舒張、微血管性滲出液及上皮破壞。目前認為肥大細胞、嗜伊紅性白血球和各種細胞素、化學素在此發炎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氣喘病人的肺功能異常主要有二種: 氣道過度反應。 急性氣流阻滯。 氣道過度反應(bronchial hyperresponsiveness) 氣喘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氣道的不穩定性,在遇到各種內因性或外因性的刺淚時便會導玫過度的支氣管收縮。目前可利用二種物質:組織胺(histamine)或methacholine之氣霧吸入來測定氣道是否有過度反應。通常以能夠使基礎FFV1降低20%時,所用上述二種刺激劑的量(PD20)或是濃度(PC20)來表示。 氣喘的反覆性氣流阻滯是由於下列四種變化所導致,每一種變化都與支氣管粘膜之發炎反應有關。 (1)急性支氣管收縮:急性支氣管收縮主要是經由lgE的作用誘發出許多物質,包括由氣道肥大細胞釋放出來的組織胺、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和白三烯(leukotriene)引起平滑肌的收縮。此種反應,稱為早發期的氣喘反應,是因空氣中的過敏原導致支氣管收縮。 (2)氣道壁的腫脹:氣流阻滯可能是單獨的氣道壁水腫或合併平滑肌的收縮而造成。此一氣喘反應在過敏原刺激氣道6到24小時後出現,稱為遲發期的氣喘反應。 (3)慢性的黏液栓塞:主要是因為黏液分泌及滲出的血清蛋白及細胞碎片,在嚴重的氣喘病,此種黏液栓塞會完全堵住細小的支氣管。 (4)氣道壁的變形:這是因為長期及嚴重的氣喘導致氣道間質的結構性變化。 常見的環境促發因子(會使氣喘惡化的因子) 病毒感染,過敏原如塵、有皮毛的溫血動物(如貓、狗)、蟑螂、花粉、黴菌、菸煙、汙染的空氣、氣溫急速變化、運動、劇烈情緒反應、刺激性化學物品、藥物,如Aspirin、非類固類之抗發炎藥物(如NSAID)及beta blockers。   氣喘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有氣喘病和異位性體質家族史的嬰兒,如果可以避免接觸二手菸、塵、貓、狗、蟑螂等過敏原,即可減少發生氣喘病。成人則可避免接觸工作場所的吸入性化學性刺激物。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