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不吸菸

       多數人的職場生涯中,每日有將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職場可說是實施菸害防制及健康促進的重要場域,若在職場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及推動,將能得到良好的成效,更可將效益擴大至家庭與社區。
       本署自2003年成立北、中、南3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透過各中心輔導與協助,依職場需求提供相關輔導諮詢及教育訓練,建置職場菸害防制及職業衛生保健服務網絡,2006年除推動菸害防制,並擴及員工健康促進,成立3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實地輔導建立健康職場環境,提供諮詢、衛生教育及訓練。並於2007年起推動全國健康職場認證制度,且2008年為準備迎接2009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將落實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納為通過認證要件,並表揚績優健康職場,鼓勵無菸職場及健康促進推動。
       因應2009年菸害防制法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禁菸之規定實施,大部分職場皆積極規劃相關策略,希望提供安全舒適的無菸職場環境,例如舉辦戒菸班、戒菸諮詢講座、呼氣一氧化碳檢測、戒菸海報展、公司健康門診增設戒菸門診、辦公室拒菸宣示、戒菸成功員工心得分享等。健康職場認證相關訊息,詳見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s://health.hpa.gov.tw)。     
*室內工作場所法令重點提示:
1.三人以上共用的室內工作場所就要全面禁菸,不可以設置室內吸菸室,且樓梯間、盥洗室、電梯出口處、走廊等都要禁菸,即使是老闆個人的辦公室也不可以吸菸。
2.企業主需要在所有入口處張貼禁菸標誌,如海報、貼紙等,或是擺放大型禁菸立牌,總而言之,要大而明顯,不可用盆栽遮住;另外,不可以在禁菸區提供菸灰缸、打火機等與吸菸有關的東西。
3.吸菸者違規在禁菸場所吸菸,將被處2千至1萬元罰鍰。公司若沒有在所有入口處或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或者是在禁菸區提供與吸菸有關之器物,負責人將被處1萬至5萬元罰鍰。

       2007 ∼ 2021 年共計26,382家職場通過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圖1),2021年結合專業輔導團隊,實地到場輔導325家職場,積極推動健康啟動及健康促進標章認證,通過認證的職場更是達到2,008 家。


    為瞭解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推動無菸職場的成效,2019 年針對臺灣地區18 歲(含)以上專職工作之民眾,進行全國職場健康工作環境現況調查發現,工作人口吸菸率為12.3%(較2017 年上升0.8%),其中男性為24.1%,女性為2.5%;室內工作場所完全禁菸率為80.2%(較2017 年下降4.1%);顯示在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後,仍須加強介入職場菸害防制工作,提供戒菸服務,針對場所稽查,確保職場無菸,並加強特定行業別之宣導與輔導。讓多數員工免於二手菸之危害,提供員工更健康的環境。(歷年職場菸害調查結果如圖2、圖3)


  • 瀏覽數:瀏覽數:29116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0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