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校園深呼吸

       2021年全國超過2,500校高中職以下學校完成周邊環境禁菸公告,無菸校園除了建構校園無菸環境外,每2年持續辦理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透過調查的結果,與教育部合作加強落實「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之推動,明定各級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應辦理事項;並共同辦理校園菸害防制及檳榔危害防制;亦藉由校長、組長等例行性主管會議,宣導落實菸害防制的重要性,並訂定相關獎勵與懲罰等規定,加強校園內菸害防制的積極作為,鼓勵學校培訓戒菸教育種籽師資,達到無菸校園的目標;最後,請教育部責成地方教育局(處)協同衛生局,不定期對所轄各級學校進行校園菸害防制訪查,並將校園訪查結果列入相關考核。

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各級學校校園菸害防制
      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擬定校園菸害防制工作,由教育部頒布「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以降低學生吸菸率、降低教職員吸菸率、降低校園二手菸暴露比率等目標,明定各級學校、政府應依本計畫執行各項策略工作,並參考校本(市/縣本)狀況及學生健康需求進行調整;例如國民小學可加強預防吸菸教育,國中將預防吸菸教育與戒菸輔導並行實施,高中與大專校院避免學生受同儕影響而吸菸,並提供戒菸服務資源等,營造友善校園無菸環境,保障教職員工生健康發展。

校園戒菸教育

        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應全面禁菸;並不得供售菸、酒、檳榔及其他有害身心健康之物質。同時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20歲者不得吸菸、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者。而根據菸害防制法授權訂定之「戒菸教育實施辦法」規定,學校對於違規吸菸之學生應辦理戒菸教育,使其接受認識菸害、反菸、拒菸技巧、激發戒菸意圖等戒菸事項之教導,時數不得低於2小時,且1年內再違反者,得延長戒菸教育時數。
       根據2021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吸菸率由977.8%降至1102.2%,降幅超過7成(71.8%);高中職生由9614.8%降至1107.2%,降幅超過5成(51.4%);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特別是女生的使用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7.2%,男生:20.6%;高中職女生:60.7%,男生:35.8%)。有超過一半的吸菸學生,其第一次吸菸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國中生:54.5%,高中職生:50.2%),菸品危害仍影響青少年甚鉅。
       未來,將持續與教育部密切合作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如擴大校園菸害防制宣導活動、營造無菸校園環境、實施戒菸教育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依據《學校衛生法》及《菸害防制法》均規定高級中等學校以下應落實校園室內室外全面禁菸。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學校6大範疇,在校園內全面推動菸檳防制等議題,截至2021年,全國3,881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另有152所大專院校主動加入健康促進學校行列。

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
       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大專院校之室內、室外全面禁菸。依據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之吸菸相關結果顯示,2022年大專生紙菸吸菸率為5.29%;校園二手菸暴露率超過五成(52.36%),其中每天接觸二手菸達二成(19.89%),顯示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有待加強。因此積極辦理年輕族群場域菸害防制工作,希望在尊重大專校院自主性的原則下,鼓勵學校主動加強菸害防制工作,建立大學生防制菸害知能,自主營造健康無菸校園文化。藉由菸害防制研習訓練,提升學生菸害防制相關知識及技能,並針對各校菸害防制現況,提出具體計畫目標與方向,營造大專院校無菸校園教育環境。
        近年與教育部合作,鼓勵大專校院自主減少吸菸區,並朝著無菸校園的方向規劃,由學校的校長帶頭宣誓,透過校務會議的落實,加強校園的巡檢、戒菸訊息的宣導與轉介。目前教育部推動無菸大專校院的目標,至2021年149所大專院校中已超過一半為無菸校園。

       
2021年本署辦理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計畫,提出菸害防制八大策略:()校園無菸政策推動;()推動無菸校園-不同校區不同的執行方式()推動無菸校園-跨處室合作()學生擔任反菸大使()創意數位行銷()數位教材發展與應用()醫護類大學學生增能()多元戒菸服務,並由9所申請學校依校園特色選擇適合模式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並將相關成果提供各級學校推廣運用。

想瞭解更多,敬請參閱大專校園菸害防制工作八大模式及試辦學校之成果摘要(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61)。

 

參考網址:

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之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 https://cpd.moe.gov.tw/articleInfo?id=192

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之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參考指引問答集 https://cpd.moe.gov.tw/articleInfo?id=2103

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之大專校院全面禁菸教育專區 https://cpd.moe.gov.tw/  


  • 瀏覽數:瀏覽數:18169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3-21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