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肺癌診斷後治療方式

肺癌依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的8-9成,其中肺腺癌則是常見的類型,其次為肺鱗狀細胞癌。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而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甚大。

●手術治療:手術切除病灶,一般是早期肺癌病患之首選治療方式。
●化學治療:使用特殊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使其皺縮,甚至殺死癌細胞,但也會影響正在生長的正常細胞。
●放射線治療:透過高能量放射線治療肺癌病灶,對於輻射照野內的所有細胞都有殺傷力,但是癌細胞較易被放射線殺死,正常細胞對放射線的耐受性較強,且較易修復。
●標靶治療:針對特定基因突變所發展的藥物,EGFR及ALK突變基因的藥品已納入健保給付,其中針對EGFR的有gefitinib(艾瑞莎)、erlotinib(得舒緩)及afatinib(妥復克)等三項標靶藥物,ALK則有crizotinib(截剋瘤)、ceritinib(立克癌)及alectinib(安立適)。
●免疫治療: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細胞調控,造成癌細胞過度增長,免疫療法為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重新喚起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癌症希望基金會近期推出專為肺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數位工具《肺癌攻略》,協助了解治療資訊,以利及時治療及正確抗癌,但上述工具僅簡要概述現行肺癌分期及其治療方式,建議癌友仍務必尋求肺癌專科醫師詳細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
√《肺癌攻略》手機版Line Chatbot: https://line.me/R/ti/p/%40028qfntl
√《肺癌攻略》網頁版: https://lungcancer.ecancer.org.tw/
 
  • 瀏覽數:瀏覽數:42195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8-0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