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常見的非常規檢查有哪些?

  • 瀏覽數:瀏覽數:1621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2/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1/13

常見的非常規檢查有哪些?


什麼是第一孕期、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現行的唐氏症篩檢有兩種方式分別為:第一孕期(11-14週)母血唐氏症篩檢,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並抽取孕婦血液進行血清標誌分析,此項檢查可檢出82%-87%的唐氏兒;第二孕期(15-20週)母血唐氏症篩檢,則是完全抽取孕婦血液進行血清標誌分析,此項檢查可檢出60%-83%的唐氏兒。

為什麼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1.屬於糖尿病高危險人口群的孕婦(如: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症、近親罹患糖尿病、曾有妊娠糖尿病史、曾有多囊性卵巢症、曾有早產、死產、巨嬰症等生產史),應於確知懷孕時及早自費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其他非屬糖尿病高危險人口群的孕婦,需要時於懷孕24-28週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確診之妊娠糖尿病孕婦,於產後6-12週應再次接受篩檢,評估是否會發生或發展成典型糖尿病。
2.孕婦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會增加,另外也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以及因為胎兒過大而剖腹生產或發生生產併發症的機會上升,亦或有新生兒血糖過低或呼吸系統問題,所以在懷孕24-28週時可以抽血檢查,若超過標準值,就要在孕期與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做飲食或藥物控制,以增進母嬰健康。

什麼是羊膜腔穿刺檢查? 可以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宜在懷孕16週以後做檢查。建議高齡孕婦(34歲以上)、超音波檢查異常、母血唐氏症篩檢結果為高危險群、曾生育先天異常胎兒及有家族史的準媽媽們,可以做這項檢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