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網路文章指出吃蛋不會影響膽固醇,所以吃多一點都沒關係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057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雞蛋
過去,許多國家與台灣都對膽固醇有設定上限攝取量300毫克,而一顆雞蛋的膽固醇即達到230毫克,因此許多報導、衛教內容皆建議一天不要超過1顆雞蛋,避免造成膽固醇負擔。
然而,許多研究發現我們體內的膽固醇主要由自身生成,飲食中的膽固醇較不易引起血中膽固醇的升高,有文獻指出,健康成年人每日適量食用雞蛋並不會導致血中膽固醇含量增加。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攝取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沒有相關。
因此,在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中已將每日限制攝取300毫克膽固醇的建議移除,不過後續的報導卻也因此引起民眾對於雞蛋攝取量的誤解,認為既然都不會影響膽固醇,且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亦可提供葉黃素、類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所以可以不限制的食用雞蛋。
對於一般健康的民眾而言,雞蛋確實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在平時飲食中,除了雞蛋以外,也應更多元化的攝取不同食物種類的營養,如同為豆魚蛋肉類的豆製品、魚、海鮮類及禽畜瘦肉等,並增加蔬菜、水果的攝食比例、減少加工食品、飽和脂肪的攝取。而對於已有高膽固醇血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飲食中的飽和脂肪來源,記得以堅果、白肉等食物與雞蛋互相搭配,並依照我的餐盤中「豆魚蛋肉」一掌心的建議,避免過度食用單一食物帶來的健康風險。
任何一項單一食物過與不及皆不利於人體的利用,建議以多元化的飲食原則,均衡攝取每樣食物,讓飲食為我們帶來健康的人生。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張惠萍

參考資料:
  1. Dawber, T. R., Nickerson, R. J., Brand, F. N., & Pool, J. (1982). Eggs, serum cholesterol,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36(4), 617–625.
  2. Rong, Y., Chen, L., Zhu, T., Song, Y., Yu, M., Shan, Z., Sands, A., Hu,   F. B., & Liu, L. (2013).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Clinical research ed.), 346, e8539.
  3. https://assets.heartfoundation.org.nz/documents/shop/submissions/eggs- position-statement.pdf?1635963076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