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時尚玫瑰鹽,真是營養的代表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四科 營養促進及肥胖防治

  • 瀏覽數:瀏覽數:6498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7/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3/26
台灣因為在2004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大幅開放各種鹽類進口,所以看到賣場上玲琅滿目的食鹽,從喜馬拉雅山玫瑰鹽、各式天然海鹽,到許多料理專用的調味鹽,像是松露鹽等,但這些鹽看似時尚,許多民眾也以為進口的鹽就比較高級,但其實這背後都隱藏了一些營養的危機。

長期吃這些沒有加碘的食鹽,是有可能造成碘營養缺乏的風險!台灣從日治時期至民國50年代間,民眾缺碘狀況十分普遍。由於碘是甲狀腺素合成時的重要組成營養素,所以缺碘就導致了甲狀腺功能失調的問題,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政府在民國50年代開始了食鹽加碘的政策,並後續強制要求國營的台灣鹽業公司生產加碘鹽,以改善台灣民眾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近年來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半數以上的台灣民眾有碘營養不足的危機,這可能與進口鹽品開放有關,民眾開始改以進口的鹽取代了碘鹽,但國外並不一定具有鹽的碘營養強化政策,所以進口的鹽可能不含有碘。長期食用這些不含碘的鹽,可能讓民眾碘營養的狀況開始變差。碘的不足,不只影響甲狀腺,長期缺乏碘也會影響發育,對於幼兒而言更會影響智力與學習發展,因此民眾們需要重視自己碘的營養狀況,尤其幼齡、學齡兒童與育齡婦女更應注意碘的攝取。

食物中碘的來源除了碘鹽以外,天然食材中,海帶、海菜等是含有豐富的碘的食物,但因為含量不一,如果貿然大量攝取,也是有可能發生過量的風險,而我們每天使用的鹽量幾乎是一致的,較不會有攝取過量的問題,因此選擇添加碘的鹽品,是讓我們可以穩定得到碘的好方法。為了維護學童的健康,也在民國102年9月於各教育單位提醒「學童的營養午餐應以碘鹽取代一般鹽」。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於106年7月1日實施「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所以建議民眾家裡最常用的鹽也應該要以有添加碘的鹽品為主,在挑選鹽品的時候要用以下方式認明:
(1)產品名稱為「碘鹽」、「含碘鹽」或「加碘鹽」。
(2)產品營養標示具總碘含量。
(3)產品成份標示有「碘化鉀」或「碘酸鉀」。
 
撰文者:林世航營養師
審稿專家:張惠萍、羅翊禎、朱永麟
 
資料來源:
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2016。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