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小心 ! 待在室內也會中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111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0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0

台灣夏季酷熱難耐,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這些個案並非全部都發生在大太陽底下,室內也會發生熱傷害! 但是室內又沒有太陽直曬,為什麼也會產生熱傷害呢?小孩受困於車中導致身體不適,甚至有長者熱死於密閉的車內,這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來為大家說明。

事實上,熱傷害的產生原因除了在大太陽下過度運動外,在室內也有可能會發生。造成室內熱傷害的最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特別是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而處於脫水的狀態,更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兒童,更要注意室內高溫所導致的熱傷害。保持良好的空氣流動是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最好的方法,另一方面適時補充水分也能減少熱傷害發生的機會。千萬別以為在室內就不會發生,不管是位於室內或室外,若是產生頭暈不適、全身虛弱無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及體溫升高等等之症狀,都要注意是否有熱傷害之可能,此時需要適時補充水分及維持室內良好空氣流通,若症狀加劇則應盡速離開高溫環境以及迅速就醫。

在如此酷熱的天氣下,父母帶小孩出門多以車代步,想說下車買個飲料或排隊買便當不會花太久時間,而將小孩獨留在車上,這是相當危險的情況。因為在車輛停止時,就如同一個密閉的烤箱,車子經過高照的艷陽直射,車內又無通風,沒有對流的空氣造成車內溫度不斷上升,隨時間增加溫度也會升高,熱傷害的機率也會直線上升。目前台灣夏季室外氣溫動輒攝氏三十五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三十七度,在如此高溫的豔陽照射下,車內氣溫每十分鐘大約會上升五度左右,經過長時間的照射,車內溫度甚至有可能會高達攝氏六十度以上,在如此高溫的車廂中待個五到十分鐘都會讓健康的人無法忍受,更別說是小孩了。千萬不要因大人的疏忽,而將兒童獨留車中導致熱傷害的發生,這是個大眾需要關注及小心的問題: 將小孩獨留車中絕對是需要避免的情形。

炎炎夏日,預防熱傷害相當重要,千萬不要以為待在室內就不會有熱傷害的危險,悶熱的環境也是造成中暑的原因之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及多補充水分是保護身體的不二法門。特別對於老人及小孩應多注意是否有熱傷害之症狀,及早治療以避免症狀加劇。此外密閉的車廂有如烤箱,切勿把小孩單獨留在車中,注意中控鎖是否異常情形,多一份注意便可少一份遺憾。 

最後提醒大家幾件重要的事:

    一、待在室內也可能會中暑,勿以為無太陽直曬就無熱傷害可能。
    二、老人和小孩因對溫度調節能力較差,容易發生室內熱傷害的情形。
    三、切勿把小孩獨留於密閉的車廂中。
    四、保持室內良好通風及適時補充水分可預防室內熱傷害。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