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鷹嘴豆蛋白質含量高,能取代黃豆作為豆製品來源?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4770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鷹嘴豆
鷹嘴豆因爲其獨特的外形,猶如鷹嘴般,故又被稱作此名。鷹嘴豆是歐洲國家常見的食物,源自於亞洲西部,並主要分布於地中海沿岸、亞洲、美洲等地區,目前印度及巴基斯坦為最大宗的栽種國家。由於栽種氣候以及生長習性的不同,鷹嘴豆目前主要被分為兩種品種:圓形體型較大的卡布里(Kabuli)以及深色體型較小不規則形的迪西(Desi),而其中卡布里品種的口感及外型與蓮子相似,因此在台灣又有雪蓮子之稱。
鷹嘴豆與黃豆皆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胺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其中因含有所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因此鷹嘴豆亦屬於完全蛋白質。然而,鷹嘴豆與黃豆的三大營養素組成比例上有所不同,鷹嘴豆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質的比例約為61%、19%及6%,黃豆則約為33%、36%及16%。由此可知鷹嘴豆具有一定的澱粉量,而蛋白質含量約莫也僅有黃豆的一半。若以鷹嘴豆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可能相對於黃豆會攝取到更多的澱粉,因此鷹嘴豆應與綠豆、紅豆等一樣歸屬於全穀雜糧食物,並不建議鷹嘴豆作為黃豆類食物的取代物。
最後提醒大家,食用鷹嘴豆的同時可以參照國健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全穀雜糧類每餐攝取約比1個拳頭大的份量,並以全穀(糙米、全麥製品)及其他雜糧、根莖類作為每日的主食來源,選對食物、吃對比例,讓豐富營養的飲食為你帶來健康。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楊淑惠

參考資料:
  1. https://www.ttdares.gov.tw/upload/ttdares/files/web_structure/7980/104-04.pdf
  2. 鷹嘴豆背景介紹: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915347/
  3.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鷹嘴豆: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205
  4.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黃豆: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771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