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用”心”開啟戒菸動力,選擇無菸青春歲月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2/12
台灣的成人吸菸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吸菸人口自91年約489萬人,下降至目前約有400萬人;但根據2004年、2005年分別針對國中生及高中職生的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3-15歲青少年吸菸率為6.53%(2004年) ,16-18歲青少年吸菸率為10.68%(2005年) ,吸菸人口似有年輕化、隨青少年年齡增加而增高的趨勢,防止青少年吸菸成為菸害防制工作的重點。
讓戒菸者能有更大的戒菸動力,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於今年推動「戒菸方程式」的概念,強調「做一個選擇/行動」、「親友的支持」及「專業的協助」,期望能創造自身、親友及社會的三贏機會。此外,協助青少年戒菸,今年戒菸專線特別與北市教育局春暉專案合作,協助進行校園菸害防制宣導與菸害防制種籽教師訓練課程,透過行銷專線「傾聽」與「協助」的特點,紓解學子的壓力,陪青少年們找出替代抽菸的最佳方案,協助他們早日找回健康的青春。
喚回青春的靈丹妙藥,戒菸最有效
不須打脈衝光,也不用上山下海求仙丹,戒菸專線大使包偉銘親自現身說法,再添不老傳說,他說: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不抽菸」! 研究證實,ㄧ根菸會破壞15毫克的維他命C,長期抽菸,皮膚老化的程度是「不吸菸」的4.7倍。當了20年的老菸槍,包偉銘在戒菸後,赫然發現皮膚意外地變年輕,他也在現場接受膚質檢測,展現他一如年輕人的膚質。
社區學校齊支持,戒菸專線總動員
為了讓這項具有即時性、便利性與隱密性的戒菸服務,戒菸專線與鄰里長、教官合作,希望能在社區與校園中推廣。不少里長逐戶拜訪宣導戒菸專線,還有里長決定要讓服務處成為無菸的環境,並對於想戒菸的民眾給予鼓勵與支持,並轉介至戒菸專線接受專業的協助。信義區中行里長吳上焞表示:「推廣無菸,匹夫有責」,熱心的態度令人欽佩。未來,里長與教官們將繼續擔任專線戒菸大使,把愛傳下去,為社區、學校帶來更多的青春活力。
「拒菸榮譽獎」回饋無私奉獻
今日(12/12)戒菸專線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特別邀請全國戒菸成功者、戒菸大使包偉銘及數位協助推廣戒菸專線之里長和教官,一同回顧今年推動戒菸服務的亮眼成績,國民健康局也特別頒發「拒菸榮譽獎」,感謝熱心公益的人士們一整年來為無菸環境所做的無私奉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