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菜挑「卡」挑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42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過年年菜準備好了沒?外帶年菜已成為許多家庭的新選擇,但如何選得聰明,吃得健康可是大有學問。大部份年菜都有太油、太鹹及熱量過高等問題,若民眾沒有節制地大魚大肉不忌口,過了一個年節免不了又體重直直升,造成身體的負擔。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年菜的準備,不管是自己做、在外面吃、或外帶,都能減卡多纖多健康;並特別以購買外帶年菜組合為例,示範如何控制年菜熱量,並建議民眾於年菜中加入蔬菜,讓年菜吃得豐盛、健康又不過量。
年節吃「巧」不多「卡」,團圓飯桌上常有松鼠黃魚、東坡肉、蹄膀等菜色,因油炸烹調及過多油脂的食材是造成熱量攝取過多的主要原因,若不謹慎選擇及搭配,一頓年夜飯下來很容易就超過1800大卡以上的熱量。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年菜吃「巧」不多「卡」,並提供選擇外帶年菜的4大秘訣:
1.卡卡計算,看清熱量標示:
現在許多外帶年菜通路都有標註熱量,民眾在選擇時可以優先選擇熱量較低的菜餚,並依家中人數估算適當熱量。
2.注意烹調方式:
烹調過程常常會是熱量多寡的關鍵,少油的烹調方法可就相當重要,建議民眾選購清蒸、滷、燙、涼拌等菜餚,避免油炸。而燒烤的食物,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附著在食物表面,吃下肚後恐將誘發腸癌,也應酌量選購。
3.慎選食材:
例如東坡肉、臘肉、香腸油脂含量高,而佛跳牆的製備過程常許多食材會先油炸,使得熱量較高。建議民眾可選擇如雞肉、腱子肉等瘦肉料理,另外海鮮料理如蒸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較低。而紅肉(豬、羊、牛)、肥肉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熱量較高,也容易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亦應減少選購。
4.主食高纖少油:
外購年菜常有油飯、蘿蔔糕的選擇,油飯為糯米性的較不易消化,而在製備上若加入油蔥、豬油或搭配臘腸、香腸、三層肉等配料則熱量較高。而蘿蔔糕則可以蒸或煮湯的方式讓熱量較低,或者民眾可以煮一鍋香噴噴的五穀飯搭配豐盛的年夜菜。
在採買年菜時斤斤計較,為自己的健康做第一步的把關,而在享用豐盛年夜菜時則則應把握下述3點,讓自己為健康加分:
1.精挑細選:
年菜加熱前也可先將白色凝固油脂去除,可減少油脂的攝取,享用年夜菜時可先喝清湯或由蔬菜開始吃,以增添飽足感,食物入口前將油炸的外衣、油脂過高的肥肉、雞皮去除,別喝芶芡或濃稠的菜汁。另外, 烏魚子及含內臟類的海鮮,如、蝦頭、蚵、貝類膽固醇較高,亦不應過量攝取。
2.年年有餘:
份量較大的食物,如豬肋排、雞腿建議民眾可以共享,或將1餐分成2餐食用,避免過量飲食。且用餐結束後不持續坐在餐桌前聊天,避免因為在餐桌前待的時間長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的食物。
3.多添蔬果:
外購年菜蔬菜量普遍不足,建議民眾可額外炒青菜或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肉類的攝取。而團聚期間,可常備無糖淡茶、各式新鮮水果,作為團聚聊天的飲食,補充維生素、膳食纖維,也可增加補足感,不讓大魚大肉吃得太多。
相約走春增體能繫感情,過年不忘量體重,年節期間,仍應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天天量體重,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並可相約一起出外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如走路或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購買年貨、向親友拜年、至廟裡祈福;就近至鄰近公園或近郊踏青健走;在家中也可邊與親友聊天,可邊騎固定式腳踏車,或是仰臥起坐、抬腿及伏地挺身、伸展操、唱歌跳舞。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