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關心子宮頸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80862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1/25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3/03


關心子宮頸癌

婦女朋友們可能花下大部分的時間,照顧家中一家老小,也可能忙於職場的繁重工作,您是不是願意花一點點時間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

子宮頸癌目前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

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所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和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就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每三年至少做一次抹片檢查

雖僅有少部分的感染者會轉變為癌前病變,而發生子宮頸癌,然其過程通常需要10-20年,故凡有性經驗的婦女,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有些婦女認為已經停經,或是很少發生性行為了,就可以不必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前一定要注意:(一)不要沖洗陰道(二)避免盆浴(三)勿放置塞劑(四)前一夜不要有行為(五)避開月經期間。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

國外研究發現,三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六分鐘護一生,抹片檢查很容易

醫師會以刮棒和子宮頸刷把子宮頸和陰道上部的細胞輕輕刮下,採取混有子宮頸細胞的分泌物,經染色處理後,再送去檢驗室做檢查,是一種簡單、可靠又不痛的檢查方式。

子頸癌治療的效果很好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可以提供是否做進一步檢查的參考。若是有疑似細胞的病變變化,建議妳依醫師的建議接受切片檢查診斷。如果診斷結果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原位癌接近100﹪),所以只要及時接受治療,多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

不要輕忽異常的症狀

子宮頸癌是一個長期的變化,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所以如果發現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包括性交後的出血、兩次經期間的出血或停經後的出血)或異常的分泌物症狀出現(如陰道分泌物有臭味,或夾雜血絲),提醒您關心自己的健康,儘速就醫接受診斷檢查。

預防之道,輕鬆做得到!

如果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目前尚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不過已經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預防,請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仿單核可年齡接種https://www.fda.gov.tw/MLMS/H0001.aspx。但是保護自己最好的做法,就是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再次提醒妳,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喔!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