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肝病簡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4699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1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11

一、肝病現況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二、B、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B、C型肝炎主要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一般分為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兩類。
(一) 垂直傳染: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C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台灣過去約有40-50%的帶原者經由此途徑傳染。
(二) 水平傳染:含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因此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不安全之性行為等,都可能感染。 C型肝炎是經含有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其傳染途徑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不安全之性行為等。 進一步資訊,詳網址:

 

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jlS2jBHpodI34ATlKUy3oQ

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LN5rPgM5D4MUEDitiTWZfw

三、孕婦產前檢查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婦於第2次產前檢查提供1次B型肝炎血清標誌檢驗,惟因特殊情況無法於本次檢查者,可改於第8次孕婦產前檢查接受本項檢查。進一步資訊,詳網址: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94



四、媽為B型肝炎帶原者所生新生兒要如何?
自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母親為B肝(s抗原)陽性(不論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之新生兒,均需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1劑公費HBIG及第1劑B肝疫苗。詳網址: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WhgGPa8ifNOZ7i6iFakM3A

五、成人健檢政策
國民健康署於100年8月1日起,進行B型及C型肝炎感染之篩檢,自109年9月28日起,擴大提供45至79歲(原住民提早至40歲),終身可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已做過者不再重複提供)。 進一步資訊,詳網址: 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89 

六、 B、C型肝炎患者要定期追蹤、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依據余明隆等之研究,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方案,鼓勵醫療院所設計以病人為中心之完整照護,遵循個案管理追蹤指引,加強患者之追蹤及衛教服務,提供完整且連續性的照護模式。進一步資訊,詳網址: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5AA83EDC4E0F1AE&topn=5FE8C9FEAE863B46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