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5年世界衛生日「珍愛每一個母親與兒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0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24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4/07

2005 世界衛生日

4 月 7 日 為世界衛生日,今年世界衛生日活動之主題為「珍愛每一個母親和兒童」( make every mother and child count ) ,行政院衛生署為呼應 世界衛生組織所訂之該主題,特別 以 「尊重」、「平等」、 「過去成就與現況比較」及「未來」作 為核心價值,對全國展現其 對每個母親和兒童之重視及對未來婦幼健康促進之承諾, 並 將新版「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及分別用五國語文所印成的「外籍配偶育兒保健手冊」,送給全國的 母親和兒童,以提供 體貼的健康叮嚀。

衛生署王副署長秀紅表示:最近 50 年來,在國人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國內孕產婦死亡率已從每 10 萬活產 87.85 ,降至現在的 6.61 ,嬰兒之死亡率亦從每 1 千個活產 40 ,降至現在的 4.87 ,充分地顯示出台灣已經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令國際刮目相看,這些傲人的經驗與未來的願景,除展現我國對於每個母親與兒童的尊重與珍惜外,更將是我們推展國際援助的重要資產。

國民健康局林局長秀娟指出,現階段將以尊重婦女之生育自主權;建構優質的生育保健支持環境;維護原住民、外籍配偶、新住民、罕見疾病患者等弱勢族群的健康權,作為重要議題,加以積極推展 。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讓每一個孕婦在有計畫、有期待之情境中孕育每一個孩子,也讓每一個孩子在愛以及健康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臺灣自 1972 年起,即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體系之外,以致於台灣的母親和小孩未能受到 WHO 的珍惜與重視,對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諷刺。衛生署要特別藉此機會,呼籲國際社會所有成員,積極支持台灣參與 WHO ,使台灣的母親和兒童,也能像其他國家的母親和小孩一般,受到 WHO 的重視與照顧。唯有如此,才能讓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珍愛每一個母親和兒童」真正被落實;也才能讓台灣為國際醫療衛生做出更多貢獻!

 

***

「 2005 年世界衛生日記者會」記者會

時間:94年4月7日下午3:30
地點:衛生署大禮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