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勿因噎廢食—請不要忘記六分鐘護一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5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7/25
國民健康局再次提醒全國婦女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30歲以後請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抹片異常時,請務必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國外研究顯示,三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台灣地區於民國84年開始全面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經過多方的努力下,截至93年年底,已有74%婦女曾接受過檢查,子宮頸侵襲癌佔所有新發生子宮頸癌個案的比例亦大幅下降至40%左右,顯示抹片篩檢已顯現成效。此外,最近國民健康局委託學者進行成效評估亦指出,曾接受過抹片篩檢組相較於未曾接受過篩檢組約可降低59%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所以婦女要預防子宮頸癌,定期接受抹片篩檢仍是必要的。
日前報載臺北市有名婦女連續兩年子宮頸抹片檢查為正常,卻於篩檢後兩個月內被診斷為子宮頸癌。根據國外經驗,子宮頸抹片篩檢計畫均有漏失的個案,主要原因包括抹片的敏感度並非百分之百,所以會有漏失個案,但因子宮頸癌發生的自然史很長,因此,只要定期篩檢即可大幅降低被漏失的機會,另外,有部分的婦女是屬於病程發展較快速的特殊個案,因此會在下次抹片前發病,再則即可能為採檢與抹片判讀方面的問題,此部分,就必須靠相關人員訓練及細胞病理診斷單位的檢驗品管來確保篩檢品質。
雖然子宮頸抹片無法百分之百篩檢出子宮頸癌個案,但是目前被證實防治子宮頸癌最好的工具,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婦女不要因噎廢食而放棄抹片篩檢,請不要忘記六分鐘,維護您一生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