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臺fun減重,衝破900噸 “Mission I'm Possible” 叫我們甩油英雄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4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26
   依據全國22縣市上傳至國民健康局「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的資料顯示,截至10月21日,全國22縣市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人數已達66萬人,累積減重公斤數達938噸,遠遠超過原訂600噸目標。

   今年1月24日全國啟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減重成果資料經三步驟審核:電腦程式單機版檢核,縣市衛生局審核,資料庫系統檢核,確保資料正確性。22縣市首長陸續啟動轄下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個個超標宣誓縣市減重目標,自訂總噸數累計遠遠超過600噸,大家積極向肥胖宣戰,為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而努力,這樣國家級的動員,全世界絕無僅有,22縣市都是第一名。

   達陣速度前五名為:花蓮縣(10.1噸,7月13日達成) 、連江縣(0.3噸,7月31日達成)、基隆市(11.1噸,8月9日達成)、宜蘭縣(13.2噸,8月12日達成)、桃園縣(56.8噸,8月18日達成)。
減重噸數達成率前五名為,桃園縣(195.8%)、連江縣(179.9%)、臺中市(167.5)、彰化縣(158.0%)、南投縣(156.6%)。

   減重噸數超過100噸之縣市為:新北市(149.3噸)、臺中市(123.6噸)、桃園縣(111.2噸)、臺北市(107.0噸)。

    肥胖防治已成為全國風潮,22縣市在「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上,發揮創意及執行力,輔導餐飲業者標示熱量,基隆市輔導夜市攤販及漁港餐廳標示熱量,台北市輔導烘焙業,大賣場、連鎖超商、連鎖速食業、飲料店及販賣機標示熱量;雲林縣結合社區蔬果攤販,每日推出3蔬2果優惠;台南市輔導飲食業推動三款多蔬低卡健康盒餐,低於500大卡、500-600大卡、600-700大卡,並於白河區運用在地食材推出精緻健康蓮子特色餐,每份熱量650大卡,讓民眾欣賞蓮花享受美食無負擔,新北市從照顧市府員工做起,員工餐廳推出健康外帶全家餐,由營養師精算熱量及營養,照顧市府員工的健康。22縣市努力建置健康飲食系統,讓民眾聽得到、看得到、買得到、吃得到健康食物。

    22縣市各出奇招,努力建構多元生活化運動環境,促進縣市民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桃園縣研發適合各年齡層的運動操「健康瘦瘦拳」,由吳縣長親自帶動並主唱,深入社區推廣健康運動風氣,並建構健走步道429公里,自行車道364公里;嘉義市於公園、健走步道、學校操場及樓梯上標示消耗熱量,將健走消耗的熱量,換算成民眾常吃的食物如米飯、飲料及零食類食物,目前已標示38.3公里;高雄市輔導社區成立規律運動團體達415個,包含中東舞、元極舞、五行健康操等20多種運動。宜蘭縣每月辦理「環縣健走活動」,促進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大家合力創造處處能運動、時時可運動、人人都運動的環境。

    為了發展民眾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行為,國民健康局編印「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設置「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網站、並建立facebook帳號及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諮詢專線等多元管道,提供健康飲食及運動資訊,各縣市衛生局亦製作BMI轉盤,提升民眾對自我健康體位的認知,並持續辦理體重控制班、講座,鼓勵醫療機構及社區藥局提供健康減重諮詢服務。為激勵民眾參與、強化社區行動力,22縣市各出奇招,提供獎勵,鼓勵參加都有獎,舉辦摸彩送獎品,組隊競賽送獎金,從職場、學校、醫院、社區全面鼓勵民眾揪團參加。例如:嘉義縣以「一公斤肉換一公斤米」呼籲縣民參加減重活動,並且縣長親自挽袖下田收割有機稻米。

    為了共同完成全國共同減重600噸的任務,各縣市展現現代臺灣水牛的精神,熱熱鬧鬧鬥陣,共同辛勤深耕。國民健康局已計畫在年底舉辦成果發表會,完整呈現22縣市肥胖防治成果。為了國民的健康,國民健康局將持續與22縣市及各部會合作,共同打擊肥胖,訂定健康的公共政策,推動「健康城市」、「健康促進醫院、職場、學校、社區」,改善致胖環境,營造健康的支持性環境,強化社區行動力,希望大家明年繼續揪團參加健康減重活動,一起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體重管理技巧,遠離「東亞胖夫」,達到「健康百分百 全民動起來」的目標,擁有美好的人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