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號召全民戒菸贏健康~「2012戒菸就贏比賽」開跑記者會

  • 瀏覽數:瀏覽數:26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25

2012戒菸就贏活動開跑
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開跑囉!「2012戒菸就贏比賽」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邀請全國1,900萬名的不吸菸者快來助人戒菸!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見證者兩人一組在4月30日前完成報名,只要吸菸者在今(101)年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徹底戒菸就有機會抽中相關獎項!

戒菸與健康人權
菸品所含尼古丁為強烈成癮物質,吸菸者因菸癮束縛而持續吸菸並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等全身各器官危害,且二手菸也會危害周遭人員,戒菸可以預防菸品危害所致之健康不平等,戒菸好處多,省錢、健康活的老,政府推動與戒菸倡議係在維護健康人權。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由97年的21.9%到100年的19.1%,確實已呈現下降,但曾吸菸男性的戒菸率卻比英美日來得低。對戒菸動機不足或缺乏支持的吸菸族群,兩年舉辦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即為有效戒菸方法之一。衛生署希望每個民眾都可以用「支持戒菸」的實際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愛,而鼓勵親友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正是採取行動的第一步!

「2012戒菸就贏比賽」首次結合行動資訊系統,在海報、報名表及雜誌、報紙公益廣告,導入行動二維條碼,讓民眾在看到平面宣傳物的同時,即可透過手機掃瞄條碼,登入華文戒菸網「2012 戒菸就贏比賽」專區,了解更詳盡活動訊息。另於參賽者完成報名、比賽提醒、比賽期間和賽後重要時點(戒菸3個月和年底歲末期間)至少五次,積極提供簡訊關懷服務,使參賽者感覺戒菸並不孤單,藉以提升戒菸持續率與成功率。

「戒菸就贏比賽」是全民活動,為幫助更多高吸菸率的族群戒菸,2012年更鎖定監所收容人及職業駕駛等重點吸菸族群,提供特別誘因鼓勵其報名參賽,而針對不同吸菸族群之「戒菸就贏」活動將會陸續開跑。

支持戒菸環境與戒菸協助
衛生署鼓勵全國吸菸者踴躍參與2012「戒菸就贏比賽」,如在戒菸過程如有戒除菸癮之不適症狀,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吸菸者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措施,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諮商(0800-636363)或由全國約2000家的門診戒菸特約醫療院所之門診、住院或急診,皆有專業的醫護諮詢人員協助你度過難熬的戒斷症狀,相關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吸菸者就診之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而低收入戶或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則全免。希望全國18歲以上吸菸者善加利用國民健康局提供的戒菸服務,不但能遠離菸癮束縛,更能順利取得抽首獎的機會。

林依晨及許豪恩代言,呼籲全民踴躍參加比賽
為號召全民共同響應「2012戒菸就贏比賽」,國民健康局特與董氏基金會共同邀請林依晨小姐及許豪恩先生擔任天使代言,呼籲不吸菸者擔任「拒菸天使」見證吸菸的親友戒菸,並鼓勵吸菸者踴躍參賽、勇於戒菸,贏得健康,更有機會抽得相關獎項。

◎2012戒菸就贏比賽網站:「2012戒菸就贏網站」http://www.quitandwin.org.tw/ ,詢問電話董氏基金會 (02)2776-6133轉1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