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防止中暑有3招!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7/10

炎熱的夏天來臨了!近日氣溫飆高,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牢記預防中暑的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依衛生署「及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分析全國170多家醫院急診及時資料顯示:每年的7至8月是民眾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高峰期(圖一),99年及100年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人次就高達1,510人及1,456人,而今年1月至6月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人次為362人,雖較去年同期的571人為低,但近日邁入酷熱的炎夏,氣溫勢必會持續上升,民眾仍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中暑。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導致中暑等熱急症,尤其是下列高危險的族群更需要特別注意,如嬰兒及幼童、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戶外工作者或運動員等,國民健康局提供民眾預防中暑等熱急症的3要訣:
一、 保持涼爽:

(一)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
(二) 室內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
(三)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
(四) 不可將任何人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

二、 補充水分:
(一) 不論你的活動程度,都應該隨時補充大量的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
(二)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三) 不要立刻喝下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三、 提高警覺:
(一) 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運動。
(二) 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若需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如運動員、農民、工地施工人員或其他戶外工作者等,國民健康局則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一、 儘可能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
二、 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
三、 多在陰涼的地方休息。
四、 隨時注意防曬,例如戴寬邊帽、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乳液。


當民眾有疑似中暑等熱急症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