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市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80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台中市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從弘道老人基金會開辦「阿公阿嬤活力秀」賽迄今,連續7年參加、4年榮獲台中市初賽冠軍。9月1日將參加衛褔部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健康署)「健康103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全國競賽中區場次分賽,爭取進軍全國總決賽。

 

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新興據點」阿公阿嬤活力秀,多次晉級全國總決賽。民國100年在台北小巨蛋、101年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及102 年在台北國際會議廳,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健康活力秀總決賽。

 

傳愛社區服務協會,透過生命回溯築夢團體方案,讓參與演出年長者,自編自導自演舞台劇,完成夢想及個人生命故事書,每次演出都有新創意、巧思。民國101年獲邀登台北小巨蛋,參加「仙角百老匯」演出;民國102年參加活力銀髮健康操大賽,榮獲亞健康組亞軍。

 

今年中華傳愛以「樂活築夢、薪火相傳」為主題,排練阿公阿嬤活力秀,年長者扮「三大男高音」粉墨登場,並融合暑期孩童祖孫隔代,技藝傳承數來寶、黃梅調、童玩計畫。

 

4名90歲以上,結合80多歲長者團員登台演出時,綠葉點綴紅花,安排2名孩童上台,陪著阿公阿嬤一同手舞足蹈。這2名小朋友是陪阿公過暑假的孫子,另一名是來台關懷特殊兒少父母,帶過來的非裔奈及利亞籍「巧克力」膚色孩童。

 

中華傳愛新興據點以「愛」為出發點,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健康促進活動,愛心店家送餐服務,更提供長輩活力舞台,積極帶領阿公阿嬤參與活力秀演訓參賽計畫。

 

新興社區據點長輩,多數為眷村退休榮民及眷屬,他們經歷過抗戰及生離死別傷痛,大可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然卻在參與活力秀活動後,為身體帶來健康,也為心靈帶來富足,在臉龐綻放生命的智慧與榮光。

 

85歲王雨林爺爺上校軍官退伍,昔日沙場上槍林雨彈,退伍後經歷大陸母親離世,老伴車禍斷脊椎、兒子車禍往生,因而罹患重度憂鬱症。王雨林說,當時想死死不了,過著活的很痛苦,日子很難熬。

 

後來王雨林加入傳愛社區關懷據點,積極參與各項活動比賽,從鬱鬱寡歡、老氣橫生模樣,轉成積極樂觀面對人生,成為教唱孩童「數來寶」,編寫英文數來寶詞句的開心果。

 

王爺爺找到重新站上人生舞台的高峰,綻放出的熱情與活力,不輸年輕人,恢復原本意氣風發的軍人本色。高齡92歲劉淑慧奶奶,10年就參加老人關懷據點,參加阿公阿嬤秀比賽未缺席。

 

滿頭白髮劉淑慧說,就算走路行動不方便,要搭關懷據點接送專車都「不缺席」排訓。每天要找機會活動、活動,想活就要動。她說,除跟老夥伴團員活絡筋骨,關懷據點也有「九宮格」動腦題庫訓練,女兒返家探視時,母女閒話家常時,也一同動腦筋解九宮格,快活又快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