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不正確減肥方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649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4
民眾常見不適當的減重方法,包括不均衡的飲食(如吃菜肉不吃飯麵、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其他不吃)、斷食或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之減重藥物等。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常見的不當減肥方法可能增加的健康危害風險,列舉如下:
 
一、不當的飲食療法:長期節食或不均衡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
1.吃菜、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2.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減肥法:為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3.斷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4.減肥餐包: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二、其他減肥法: 
1.非法減肥藥: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2.使用減肥霜(膏)、推脂棒、緊身衣:常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而穿著緊身衣更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3.使用埋線、耳針、針灸:中醫減肥常利用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且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若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傷口處置及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更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擁有健康體重不是為了漂亮,而是為了健康,維持健康體重有助於擺脫慢性病、骨質疏鬆並能增進健康體能,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三酸甘油酯,增加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糖尿病高風險者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的發生率。因此,國民健康署致力於協助民眾維持健康體重,以擺脫慢性疾病的威脅。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