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上醫醫國,典範傳承 國民健康署舉辦「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8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8/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8/12
樹立健康促進典範,產官學民攜手打造健康台灣

有感於國內現行推動以實證為基礎之健康促進政策與預防保健措施,端賴各領域人員或團體積極投入與參與,才能落實至每個場域乃至於每位國民,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對我國健康促進業務長期默默耕耘、有具體貢獻個人和團體,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邱淑媞署長表示,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表彰長期於健康促進領域有具體貢獻的先進和團體,並希望典範可以傳承,啟動善的循環。今天的表揚大會邀請了8名個人獎及3名團體獎獲獎者出席外,也邀請相關行政機關代表、學術界代表、民間團體代表等到現場,感謝他們對推廣健康促進不遺餘力。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已經邁入第三屆,透過選拔及頒獎,讓健康促進觀念深至社會各界。

感謝有你,守護國人健康
本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推薦件數達180件,個人105件,團體75件。歷經嚴格審查及評選,於個人獎項共有8名得主,分別為李秉穎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正介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 、李明濱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許明木副院長(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林瑞祥醫師(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林葳媫秘書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黃暉庭院長(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李玉春教授(國立陽明大學)。

在團體健康促進貢獻獎方面,則有3名,分別為社團法人台灣母乳協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呼應聯合國2015後的健康生活目標,促進全人健康

2015年是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的終期年,在此之前的健康發展,是以傳染病防治為主,今年起要邁入「2015後」「健康生活、全人健康」的永續發展目標,重心已經從防治傳染病進階到防治「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各國政府均積極致力於健康促進工作。

本屆得獎者、得獎團體事蹟及貢獻,完全呼應了聯合國2015年後永續發展重點。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名單與聯合國健康導向理念不謀而合,例如新店耕莘醫院林瑞祥醫師、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因長期推動糖尿病照護與病友健康生活教育成果斐然而獲獎,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林葳媫則在乳癌防治及乳癌病友支持上長期努力受肯定。此外,亞洲兒童感染症學會主席、台大兒科副教授李秉穎在兒童疾病預防上有著傑出貢獻得獎;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推動老人醫學、高齡友善照護不遺餘力,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則是全心投入偏鄉兒童及老人視力保健,贏得評審一致感動推崇。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教授李玉春教授,長期投身公共政策,建立國內菸害及酒害防制智庫,對菸害防制政策影響深遠。另,台大精神醫學部教授李明濱則是長期投入心理健康,並首辦國家自殺防治中心,贏得評審讚許。在女性健康、生育及婦幼健康等領域耕耘許久,催生台灣第一座母乳庫的台灣母乳協會,今年也獲得團體貢獻獎。國內第一所參與健康促進醫院及將醫療轉型為健康產業並積極推動職場健康促進的臺安醫院及院長黃暉庭,則分獲團體及個人貢獻獎。

台灣在健康促進的推展,在民間、公衛界、醫界、學界等不同領域伙伴努力耕耘下,讓更多人看到了健康促進的重要性。

與時俱進,健康促進是不容怠慢的使命

邱淑媞署長表示,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及資源有限等重大危機,在此關鍵時刻,健康促進概念顯得重要,這也彰顯出健康促進貢獻獎的價值,健康促進是救人於無形,挽救更多人生命,讓更多人健康,提高國內生產力、增強國力,政府、醫界、公衛界及社會大眾應瞭解健康促進的重要性。

站在領航國民健康的關鍵位置,將持續辦理健康促進貢獻獎選拔,讓上醫醫國者的努力能夠被社會看到,典範得以傳承。今日藉此表揚活動,對所有上醫醫國典範的得獎者致上最高敬意,感謝其在健康促進卓越且影響深遠的貢獻,並期望典範得以傳承,邀請更多新血投入健康促進之領域,共同守護國民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