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齡友善城市觀摩活動 造訪新北市政府跨領域合作的五安服務方案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8/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8/25
    衛生福利部今(25)日上午辦理高齡友善城市觀摩,由政務次長林奏延與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率同21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之同仁一行60餘人,參訪新北市政府及淡水區。林奏延次長表示:行政院毛院長在今(104)年3月12日的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跨域共創高齡友善城市」報告後,肯定衛生福利部引導地方政府,在中央和地方配合之下,共創高齡友善城市,5年來在各縣市首長共同努力推動下,我國已成為全球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毛院長指示衛福部,推動各縣市經驗分享,包括由上而下的政策帶動,以及由下而上的社區發展,並因應高齡社會需要,進一步發展相關之社會企業,吸引更多青年與中高齡人士共同參與,以「青銀共創」方式,營造高齡友善城市,達到「為青年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生存環境」的施政目標。

跨域共創高齡友善城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因應高齡化趨勢,政府除著重長期照顧和醫療之外,並以宏觀角度納入活躍老化政策。特別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引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高齡友善城市」指引及八個施政面向,包括「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輔導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鼓勵縣市政府能針對高齡化社會提出各面向相關因應。到2013年,全國22縣市均已加入這個環境改造的工程。讓年長者都能維持健康活力,繼續參與社會,貢獻所能,並能享受有品質的生活。

    國民健康署指出,縣市政府每年提報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依高齡者的需求,發展地方特色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減少障礙、增進參與。各縣市特色例如:臺北市「銀髮友善好站」、「台北悠活村-悠活體驗館」;桃園縣「交通新亮點」;苗栗縣「厝邊頭尾大家講」、「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專車」;臺中市「樂齡漫畫與記錄」、「代代上學趣」活動;嘉義市「高齡友善餐廳」、「長青園」;新竹市「高齡友善銀行」;嘉義縣推動社區「健康柑仔店」;宜蘭縣「幸福一指通  足感心」;雲林縣「幸福專車」等。

新北市辦理高齡友善城市介紹
     高齡友善城市是包括由上而下的城市治理,和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並且以跨域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模式推動。以新北市政府高齡友善城市治理為例,市政府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跨域整合衛生、社會、民政、勞工、交通、教育、觀光旅遊等20個局處投入,規劃全方位的服務措施,建構有利於在地老化、健康樂活、安全與安養之友善生活環境。並推出「健康樂活 在地安養」五安服務方案,以「安康、安樂、安知、安全、安居」五大目標,推動包括例如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高齡照顧存本方案、新北樂齡日、公共托老中心等服務方案。這些計畫成果也在去(103)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也分別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之健康政策、健康產業;高齡友善城市類創新成果獎之親老、無礙、不老及高齡友善特色等6個獎項,成績相當豐碩,市府團隊的努力與經驗值得學習。

    另一方面,在新北市淡水區社區健康營造部分,淡水馬偕醫院、區公所、衛生所、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等人士共同協力,依社區自發之特性,由下而上之社區健康營造精神,辦理相關健康促進活動與課程,如健康飲食、手工藝、老人防跌、口腔保健、心理健康等,另有歌唱及才藝等課程,以促進長者的健康,為鼓勵社區老人家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在無經費情況,自籌財源,鼓勵長者擔任環保志工、廚房志工,開發長者菜園,推出老人共餐活動,目前已有32個老人共餐點,透過共餐活動讓老人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 

    邱署長表示,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過程中,國民健康署建立了工作模式與監測機制,依據工作成效給予進展不同的縣市不同的輔導與協助,每年也透過獎項評選活動,對成效良好的縣市給予獎項肯定,並樹立標竿學習的楷模,這都是落實計畫推動很重要的關鍵。林奏延次長指出本次績優觀摩活動,讓縣市政府同仁,透過實際參與、體認來學習其他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及活躍老化之經驗,來激勵並活化自身業務推動的職能,就是期待在中央、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把這項工作做好,透過高齡友善行動的落實,給這一代尊嚴、給下一代希望,共同為臺灣創造健康有活力的未來。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