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糖尿病友『腰』約控糖!」

  • 瀏覽數:瀏覽數:803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27

糖尿病友近7成有體重過重及肥胖竟高達6成沒有進行體重控制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在103年共奪走9,84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依據國民健康署102-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2.4%(男性14.4%;女性10.3%)。已經罹患糖尿病的病友們,若沒有將糖尿病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以及進而截肢等併發症。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5年糖尿病診療標準指出肥胖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大部分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肥胖,肥胖會導致胰島素阻抗的程度。糖尿病人依傳統體重標準並非肥胖者,可能增加特別是腹部的身體脂肪分布比率明顯增加。建議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人應適度減輕體重,能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的程度。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依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民眾BMI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9.0%(男性:55.6%,女性:42.7%)(表1),但是40歲以上之糖尿病友BMI過重及肥胖比率更高!竟高達將近7成有BMI過重及肥胖情形(男性:66.5%,女性:66.1%)(表2),且調查結果顯示,BMI有過重及肥胖情形之糖尿病友,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者竟也高達6成,其中女性糖尿病友為58.9%,高於男性糖尿病友的51.3%(表3),體重控制有助於糖尿病的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邱署長提醒病友要預防糖尿病發生,應從打擊肥胖開始!

女性糖尿病人BMI正常,腰圍超標比率近5成
邱署長進一步表示,前述調查中更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為正常(18.5≦BMI<24)但腰圍超標者(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女性為49.8%,高於男性的13.2%(表4),女性病友是男性病友的3.5倍以上!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藉以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一種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但尚無法完全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因此,除了看體重、BMI,還要注意腰圍,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提醒女性糖尿病友要特別注意,避免成為小「腹」婆!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不管是一般型肥胖或是「中厚」型肥胖,都是導致高血糖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呼籲民眾要做好體重管理,才是預防糖尿病發生的不二法門。

糖尿病友控糖五方,常保健康!
已經罹患糖尿病的病友們,要如何才能將血糖控制好,避免或降低後續各種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呢?依據前述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過重及肥胖者,過去1個月沒有運動者近5成(女性糖尿病友45.6%,男性糖尿病友44.5%)(表5),顯示病友在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上仍需加強,鼓勵病友們養成規律的運動,將其融入生活當中,別讓肥胖偷走了你的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您掌握健康「控糖五方」,養成為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重新出發!
■「體重控制」: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體重控制,或參加病友團體,揪團減重,或利用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每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歡迎病友們多多利用,共同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規律運動」:減少長時間坐著不動的活動,例如:看電視、上網等,建議可以利用通勤的時間,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上、下班,或配合爬樓梯而不搭電梯或手扶梯等將其融入生活中,每週至少建議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但要注意潛藏的危險,如跌倒、脫水等,而且要特別注意足部的保養,若許可時建議運動前先做血糖自我監測,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規律服藥」:糖尿病用藥的調整需根據血糖數值和個人有無不適反應,過量可能導致低血糖,任意減藥則可能造成高血糖,因此,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如果在治療期間有更換醫師,務必告知新的醫師目前有在服藥,才不會讓不同的藥物交錯影響,或是干擾血糖控制。

■「健康飲食」: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自己的身高、體重、性別、年齡和病情,共同討論出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並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以每餐攝取固定醣量和高纖、適量油脂攝取等方式,達到控制血糖及維持健康的目的。

■「血糖自我監測」:血糖值會隨著飲食、生活而有所變化,因此,除了定期回診檢查外,更應接受醫療團隊人員所建議之方式監測血糖,藉以瞭解不同食物、體能活動與抗糖尿病藥物等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可依監測結果與照護人員討論,有助於自己的管控方式。

給糖尿病友運動的小叮嚀!
「問」-詢問醫師:
建議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病情的運動處方,應考慮運動種類、時間、次數及強度,並配合生活作息,找出適合自起的運動,漸進式的開始執行。

「護」-防護適當:穿著適當的服裝與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可赤腳運動。

「帶」-隨身攜帶: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等,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立即食用。

「伴」-邀約逗陣: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是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暖」-做足暖身: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和徐緩的運動,運動強度要慢慢的增加。

2015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在台灣邀您逗陣動一動!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11月14日)之宣導主題為「healthy eating and diabetes」,呼籲糖尿病友們改善飲食習慣與日常生活作習,增進生活品質以開創健康美好的人生,並鼓勵各界推動全面性糖尿病預防教育,傳播國人養成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以預防肥胖與糖尿病及各種慢性疾病的發生。為呼籲國人重視糖尿病防治與控制,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等,共同攜手辦理系列活動與國際同步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園遊會、健走:10月31日(六)當天下午3點到6點半在日月潭文武廟辦理園遊會、健走等活動,運用互動式遊戲讓病友獲得正確之糖尿病預防與控制訊息,並透過健走鼓勵病友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點燈:10月31日(六)到11月6日(五)每天晚上5點半到9點在日月潭文武廟舉辦點燈活動,與世界各國響應為糖尿病團結,共同推動預防糖尿病蔓延。

■另規劃有攝影比賽、希望騎跡糖友自行車隊等,活動相關資訊請見附錄,詳情請至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網站:
http://www.endo-dm.org.tw/dia/news/content.asp?id=595,或請洽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顧鳳櫻小姐:02-23753352

歡迎民眾踴躍參與一系列的糖尿病宣導活動,並再次呼籲國人平時做好控糖生活,先拼健康、再拼經濟,讓糖尿病遠離,人生活得更健康更精彩!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