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從日常生活降低鉛危害

  • 瀏覽數:瀏覽數:37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0/29

近日社會關心鉛危害健康問題,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報導鉛毒性危害主要影響神經系統,不管是在子宮時期或嬰兒時期受到鉛暴露,都有可能影響嬰幼兒腦部發展,包括智商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反社會行為等,嚴重者亦可能造成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及免疫與生殖系統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在環境中有多重來源,包括石油(含鉛汽油)、油漆、染料、食物罐頭之焊接劑、含有染料的食品容器、含鉛水管、工業製程、含鉛中草藥、含鉛糖果紙、含鉛玩具等,經由空氣、家戶灰塵、街塵、土壤、水及食物進入人體者占80%以上,透過飲用水進入人體的鉛比率低於20%。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如欲查詢是否為含鉛戶,臺北地區可查詢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http://twd.water.gov.taipei/billing/ps_16/AA/AA19/AA1901.aspx), 宜蘭地區可由台灣自來水中心第八區管理處(http://www8.water.gov.tw/ch/03service/ser_08a.asp)查詢。

另近二、三十年來,由於停用有鉛汽油、含鉛油漆、含鉛焊料等措施,有效改善環境鉛暴露情形,各國孩童血中鉛濃度也明顯改善。美國疾病管制局(USCDC)於2012年將兒童血中鉛濃度參考上限值由10 μg/dL改成為5 μg/dL,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鉛並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值。台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發表兒童出生世代研究論文「In utero exposure to environmental lead and manganese and neurodevelopment at 2 years of age」(刊登於Environmental Research volume 123, p52-57),其研究230位個案臍帶血鉛濃度平均值為13μg/L,最高測得43.22μg/L,75%的個案低於16.45 μg/L,若換算為WHO慣用之單位為μg/dL,平均值為1.3 μg/dL,75%的個案低於1.645 μg/dL,最高測得4.322 μg/dL,均低於世界衛生組織 10 μg/dL、或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兒童血中鉛濃度參考限值5 μg/dL。

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於日常生活九項建議:

一、 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二、 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
三、 倘仍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
四、 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兒童使用。
五、 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尤其避免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
六、 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將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交給嬰幼兒(較會咬食玩具)。
七、 兒童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八、 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
九、 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且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