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準爸媽免擔心!「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關心您 四語諮詢!華台越印 一起迎好「孕」

  • 瀏覽數:瀏覽數:3194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3/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9/29

    「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懷孕用藥安全嗎?」、「什麼情況要去做羊膜穿刺嗎?」,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準爸媽總有各式疑問,為守護母嬰健康,國民健康署建置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華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以專業、可近及個別化之孕產兒健康促進服務,提供孕產期婦女及其家人貼心的諮詢小幫手,更提供華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陪伴準爸媽一起迎好「孕」。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9月起建置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由專業人員親切解答民眾疑問,從孕前、孕期至產後照護、母乳哺育指導、孕期至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親子健康、身心調適、壓力調適、情緒困擾之心理支持與轉介等,都囊括其中。專線上路4年多來,每年約計接獲1萬5至1萬7千通的來電數,累計至105年7月已提供近7萬通之諮詢服務,平均每10個孕產婦即有1人接受過諮詢專線服務。

準爸媽產前3大疑問?call in來解決
    孕育新生命對家庭而言,是一大挑戰,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提供準爸媽及家人在孕前、孕期及產後能獲得便利及專業性的健康照護資訊服務,國民健康署分析104年至105年7月民眾來電諮詢問題,除了母乳哺育及寶寶照護議題外,準爸媽最關心的產前3大問題,分別是「懷孕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占10.3%、「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占7.8%及「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占7.2%。
準爸媽常問的3大問題及說明如下:

(一)懷孕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 
    懷孕期間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求量增加,準媽媽們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主要來自天然食物,而非選擇單一營養素或礦物質補充劑,或可在醫師建議下選擇市面上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以補充孕期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二)請問懷孕了,還繼續哺乳會影響胎兒嗎?
    只要孕婦本身身體健康,沒有迫切性流產的病史及徵兆,沒有子宮收縮疼痛及出血的問題,孕期體重增加理想,可以持續哺餵母乳。如果寶寶吸吮時,媽媽覺得有宮縮疼痛情形,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再讓寶寶吃母乳,如果情況未改善,則不宜持續哺乳。

(三)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
    孕吐的原因可與荷爾蒙的改變有關,有時心理因素也可能造成孕吐。孕吐的情況大多自懷孕五週起,到第十二週以後會自然減輕。孕吐期間可起床前先吃些蘇打餅乾、乾吐司或穀類食品後,再下床;避免用餐時喝湯或開水;少量多餐,避免油膩、不易消化或調味濃烈之食物;孕吐後漱口,嚴重時可在醫師建議下服用止吐藥物。

服務新住民!越語、印尼語也OK
    為服務新住民婦女,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也提供越南話及印尼話的諮詢服務。王先生在東南亞工作與當地越南籍阮氏小姐結婚,近日偕同太太返台,因王太太約有2個月身孕,有妊娠嘔吐(晨吐)及吃不下現象,王先生很擔心剛入境的太太及胎兒健康,王先生透過親友介紹,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詢問及給予王先生說明後,讓王先生瞭解也放心許多。另為提供王太太諮詢及瞭解孕期情況,該專線的諮詢人員利用3方對話方式,由越語通譯人員線上諮詢王太太,並透過通譯人員為王太太以越南語翻譯解說,讓王太太瞭解並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倍感親切,順利渡過懷孕初期不適並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多元諮詢管道 專線 + 網站 + App  守護母嬰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設有4線線上諮詢,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提供華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是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問題,專業人員會主動致電回復及解答。民眾如有任何婚前、孕前、孕期、產後及育兒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華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另可以上國民健康署 「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更多訊息或下載「雲端好孕好」APP(Android、iOS版)及「母乳一指通」APP(Android、iOS版),提供隨身式的孕產關懷服務,歡迎行動手機世代的準爸爸、準媽媽們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