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孕婦容易腳抽筋是缺鈣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23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3/28

多數的孕婦在孕期都有腳抽筋的經驗,最常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對準媽媽來說是很不舒服的事情,並且影響睡眠質量。一講到腳抽筋,立即想到的是「缺鈣」!事實上,鈣質缺乏只是造成腳抽筋的其中一個原因。隨著孕期體重逐漸增加,孕婦腿部負擔加重,若走太多路、站得太久,都會令小腿肌肉的活動增多,使腿部肌肉處於疲勞狀態,因而引起腿部痙攣。另外,睡姿也會造成影響。

為避免抽筋,不要過於急促的走動或走太多路。當孕媽咪是站著時發生腳抽筋,先讓腳跟著地將腳掌平貼在地面,如果是睡覺時發生抽筋,則將腳掌平貼在牆壁上,或將膝蓋打直,將腳尖上翹讓腳板與小腿呈直角,使小腿肌肉伸展,即能有效緩解肌肉痙攣。此外,建議飲食中多增加鈣質的攝取。但如果抽筋情況嚴重、疼痛仍然一直持續,建議孕媽咪應立刻找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31&type=01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