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香蕉是高鉀食物,多吃會傷腎,不能天天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051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2/03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2/02
香蕉屬於中量鉀食物,每100 g 香蕉果肉,約含鉀325 毫克;每份 (大的 1/2根,小的一根)約含鉀量 200~399 毫克。實證研究吃香蕉有以下優點:1. 潤腸通便、2. 解鬱、3. 抗氧化、4. 降血壓而促進心血管健康及防止中風等等。一般人腎臟功能正常者,多攝取來自食物中的「鉀離子」,不但能控制血壓,也能間接保護腎臟;但對於腎臟功能不全(被診斷為腎衰竭者),因無法將體內鉀離子排除,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目前認為最佳預防慢性腎臟病的方法有:生活型態的改善、良好的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降低尿蛋白、避免腎毒性藥物和早期檢查及轉介腎臟科醫師。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可以到醫院找醫生做腎功能檢查,或是利用國民健康署40歲至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注意自己的腎功能變化,配合醫囑治療,才能保障腎臟健康喔!

資料來源:
1.國民健康署。食物代換表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5&pid=8380
2.張佑安, 陳冠仲, 張翔, & 林信成. (2014). 香蕉保健功能及香蕉皮利用-綜述. 健康與照顧科學學刊, 2(1), 13-22.
3.楊智宇, & 唐德成. (2019). 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治療新進展. 內科學誌, 30(2), 65-69.
4.黃智英, & 楊郁. (2004). 慢性腎臟病衛教簡介. 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 3(2), 81-87.
5.張嘉芬, 裴駿, 徐宗福, & 林克成. (2015). 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及病人之病程變化與相關因素研究. 醫院雙月刊, 48(1), 23-36. 
123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