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肺癌無法早期篩檢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78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9/20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9/20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試驗(NLST)結果顯示,以LDCT篩檢55-74歲吸菸族群,較X光可降低肺癌死亡率約2成。歐洲荷蘭、比利時發起之肺癌篩檢試驗(NELSON)結果顯示,以LDCT篩檢50-75歲吸菸族群,對男性可減少26%肺癌死亡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2021年更新表示對50-80歲吸菸族群,進行LDCT肺癌篩檢,建議評級為B,也就是說,LDCT檢查為高度確認有中度以上效益。

  我國自今年7月1日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兩大風險族群,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之民眾,提供2年1次免費篩檢。肺癌家族史之民眾包含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而重度吸菸史則為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日前審查通過之醫院名單已在本署網站上公告,符合資格之民眾,可以就近諮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