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幼兒應多喝優酪乳 有助整腸助消化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934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7/0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7/05
一. 優酪乳主要成份為鮮乳、益生菌(乳酸菌為主,每個廠家用的菌種都不相同)及不等份量的糖,還有其他調味香料。
二. 站在小兒腸胃營養角度來看,1歳以下嬰幼兒的奶攝取僅限於母奶或嬰兒配方奶,不建議喝鮮奶或優酪乳,因為鮮奶或優酪乳的蛋白質與礦物質(如鈣、鈉、鉀等)含量太高,對嬰幼兒的腎臟造成負擔,故1歳以下嬰幼兒不建議喝鮮奶或優酪乳。1歲以上幼兒基本上腸胃道已夠成熟,各種食物都可以嚐試,當然包括優酪乳,只是不建議攝取過量糖份。
三. 益生菌目前一般被定位為健康食品,認為可以調整腸胃功能,嬰幼兒是否需要長期補充則值得商榷,而益生菌目前已知有數百種菌種,並不是每種益生菌都有同樣的功效,其功效除了和菌種有關外,使用的劑量和時間更是影響成效的重要關鍵。所以家長希望藉由長期使用優酪乳來補充益生菌以調整小孩腸胃並不見得會有成效,但優酪乳的確是個可以長期食用的正常乳製品。如果小孩腸胃不適,建議家長應該先詢問熟悉的兒科醫師意見,先排除相關器官性疾病,當有需要時,醫師會建議投予有效之口服益生菌使用一段時間,來改善小朋友的腸胃狀況。

資料來源:臺灣兒科醫學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