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大便有血就是痔瘡嗎?不需要做大腸癌篩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936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8/23

1. 糞便當中有血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從口腔、胃、腸道及肛門出血,都有機會於糞便中排出,我國目前大腸癌篩檢使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對下消化道出血敏感度和專一性高。
2. 糞便潛血檢查是指檢查糞便中看不見的微量血液,而根據資料顯示,在陽性確診個案中有24%為痔瘡、56%為息肉及大腸癌、20%為其他原因。因此篩檢呈陽性反應,不要認為只是痔瘡,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應盡早接受確診。
3. 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服務,一旦糞便潛血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都應要去做大腸鏡確診,確保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1. 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庫數據統計
2. 更多大腸癌篩檢知識:
亞東院訊「遺憾不要再發生 談『大腸癌篩檢』」
https://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5560
高醫醫訊「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就等於大腸癌?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512/9.htm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