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友勿因疫情怕就醫 安心就診五撇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58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3/19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3/10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部分癌友因為擔心感染而不敢就醫。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癌友安心就診五撇步「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呼籲民眾切勿因為不敢到醫院就醫診治,反而延誤了診斷和治療癌症的最佳時機,其實罹癌並不可怕,延誤診療才是真正殺手。 

撇步一 選認證醫院 
    為提供癌友就醫選擇參考,國民健康署今年公布臺灣共有60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名單如附件),藉由認證醫院及醫護團隊共同努力,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從認證前的50%(93-97年),提升到57%(101-105年),醫院的癌症治療品質值得民眾信賴,最新認證醫院名單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reurl.cc/E78ORK)。
撇步二 出入戴口罩
    除了選擇在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診療外,為照顧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自109年2月11日起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友,可於每日就醫治療時,向醫院指定部門登記取得一片醫用口罩(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osts/10157834836073407)。一般平面口罩的正確配戴步驟為「開、戴、壓、密」(如附件),
(https://www.facebook.com/mohw.gov.tw/posts/1461163484050065?__xts__[0]=68.ARCXbkxheFDU1HAl4hIogSQvPizJLp_NbIlgwqNhD5NgN4wK0EYlmGfI92vd_zIL3aefJWiRE8DQP)。
撇步三 落實勤洗手  
    除了進出醫院全程戴口罩外,癌友更要正確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養成並落實良好衛生習慣。洗手要用乾淨流動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洗20秒。如果暫時無法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替代,但還是以肥皂洗手的效果最佳。而正確洗手的教學影片可參考 (https://reurl.cc/vD39xy)。
癌友及家屬洗手正確的時間也有「三前三後」,三前就是用餐前、與病人觸碰前、看病前,三後則是看病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
撇步四 緊急要就醫
    當病人發生發燒、呼吸困難、頑固性頭疼、活動障礙或喪失活動能力、腹脹、腹痛等,可能是腫瘤或治療導致的緊急狀況,這些情況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要遵照醫療人員指示立即就醫。
撇步五 停留要縮短
    在就診後請根據醫院的指示儘快完成檢查、治療或取藥,立即離開醫院,避免過多的人群接觸。如果醫師建議住院,醫院會根據你的病情儘快通知,若有疑問可以諮詢醫院提供的聯絡資訊或服務台。如果沒有特別緊急的事,最好避免進出醫院及人群聚集場所,也盡量謝絕訪客,減少自身和他人暴露感染的風險。
王英偉署長提醒,疫情期間,嚴謹遵守上述安心就診五撇步,癌友就可以獲得安心的醫療。
 
醫事機構名單
正確戴口罩4步驟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