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喝水也會胖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473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7/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30
(參考-肥胖100問-成人篇第41題)
答:
【專家認為】的確肥胖原因有一部分與遺傳有關,「喝水都會胖」是形容易胖體質減重的辛苦,但水是沒有熱量的,喝水並不會胖。水分可透過腎臟幫忙排除體內廢物,並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等重要功能,連細胞內脂肪代謝時也需要水。適當的飲水能預防便秘發生,所以水真的很重要。水分過多或不足都會由腎臟來調節,所以如果有腎功能異常,則可能因水分無法排出而產生水腫。會以為喝水體重增加,通常是因為吃太鹹,鈉的攝取過多,身體為了稀釋鈉濃度而保留水分,就造成水腫,但這不是「肥胖」。如果你喝的是含糖飲料、含油湯汁、酒、加糖或奶精咖啡、牛奶和果汁等,這些喝
下去就會增加熱量攝取造成肥胖。
【也要注意】水分固然重要,但是喝太多反而會過度稀釋體內的鈉濃度造成低血鈉症,也是俗稱「水中毒」(例如在正常情形下,飲水量卻高達4,000~5,000 cc/ 日),導致身體浮腫和頭痛,嚴重的話會致死。腎臟功能差、血壓高,則應依身體狀況調整飲水量。
【可這麼做】每天1,500 cc 的水分次喝完,例如進餐前半小時喝個500 cc 增加飽足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