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換個角度看人生!真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3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30
「當我了解到,你的靜默,是為了承載我、兒子及全家人的愛時,更讓我確認到『生命終無法承受之輕』是多麼可貴」。一位參與工作坊的女性,寫下對丈夫最簡單也最深情的感謝。
國民健康局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共同辦理的「社區心理健康促進整合模式試辦計畫」,於11月30日在國立空中大學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半年來社區種子學員之學習與推廣成績。在四地區三階段的社區種子培訓工作坊及各項宣導管道推廣過程中,透過「憤怒覺察」、「笑笑轉化」與「微笑運動:關心與開心」等主軸,進行心理健康課程與觀摩,並藉學員在社區交流與心得分享,發掘更具創意之引領方式,達到帶動社區民眾接觸心理健康之目的。在深耕社區推展部分,除了企業、衛生所、醫院、社區的同步進行之外,亦感動了國防部的心理輔導官,積極於三軍推動,完成上百人的種子軍官培訓,同時深入基層部隊,有上千人接受心理健康促進的宣導,三總醫院更成立「笑笑俱樂部」每週定期聚會;此外,友訊科技帶動全公司員工,身體力行、樂在其中,還介紹給其他企業。
「社區心理健康促進整合模式試辦計畫」希望能透過社區種子志工培訓、社區紮根、人際互動、大眾傳播媒體等不同管道與方式,喚起民眾對心理健康之重視。一位社區種子發現在帶動社區長者時,長者們無法不顧形象張嘴大笑,給一人一面扇子遮住嘴巴,才能笑出各種聲音,甚至釋懷後,社區長者還能比賽誰笑得最開心!花蓮衛生所人員在帶動福氣老人原住民時,發現大笑時偶而會造成漏尿現象,所以在活動時一併介紹尿失禁預防,且提醒活動時上廁所。另一位種子老師先讓大家擺出7點25分,酷酷嘴臉,彼此打招呼,再提出10點10分的笑臉,效果很不錯。
半年來的工作坊培訓、社區參與督導,及多元宣導模式的嘗試,許多的社區團體在過程中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推廣方式,也實際落實在社區,並逐步累積出寶貴經驗,民眾如果有諮詢需求,亦可向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聯絡,找到靠自己最近的支援團體參與。
隨著社會變遷腳步日益快速,人們常在忙亂中忘記關心自己的心靈及身邊親友。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除了重視生理健康外,更希望這一次活動的經驗,民眾能夠以正確的方式與態度關心自己與社區,也讓每一位民眾都能擁有「身心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