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賺紅包 兔年享健康

  • 瀏覽數:瀏覽數:204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2/01
返鄉過年,親朋好友一見面,難免應酬,面對「抽根菸」的邀請,您很難拒絕嗎? 有許多人誤以為只要下決心,就能拒絕菸癮。事實上,戒菸單靠意志力,成功率不到一成,很多老菸槍都有經驗。

依「99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年人吸菸率由97年的21.92% (男性38.57%,女性4.75%)下降至99年的19.80% (男性35.00%,女性4.10%)。拒絕菸害已逐漸成為一般生活規範,「戒菸」能立即減少吸菸造成的疾病和死亡,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以專業來協助戒菸,可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是立即、有效又省錢的作法。戒菸過程中若有專業人員協助,適時給予行為支持和心理輔導,有助成功戒菸。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推動「戒菸行動年」,建立戒菸共同照護網絡,除既有的門診戒菸與戒菸專線,亦加強校園、軍隊、職場與醫療機構之戒菸服務,並培訓社區藥局、校園、職場及醫療院所之戒菸衛教人員; 99年培訓之專業人員數達45,251人,打下社區戒菸服務之基石。另,發放「戒菸教戰手冊達143萬本以上,已知737,301人(51.3%)簽署同意追蹤卡,願意接受戒菸協助。戒菸專業服務,的確能幫助吸菸者成功戒菸,但大多數吸菸者或戒菸者還沒有好好的利用它。

在門診戒菸方面,目前各縣市約有近2000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 (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 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將提供免費電話諮詢服務及其他戒菸治療資訊,協助您克服戒菸的困難,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另外還有各縣市衛生局(所) 、 醫療院所戒菸班、社區藥局等專業戒菸資源。

以一包菸70元、每天吸一包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25,000元,國民健康局呼籲新年許新願,不論為自己、為健康、為關心您的人,快點呼朋引伴的利用戒菸服務吧!戒菸賺紅包,兔年享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