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福利部於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發表: 我國結合產官學力量,持續推動具實證婦幼健康措施之經驗與成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4/05/24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於2014年5月19至24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國民健康署於世界衛生大會A委員會之技術性議題,針對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領導進行擬議之「每個新生兒:終結可預防死亡的行動計畫」(Every Newborn: An Action Plan to End Preventable Deaths),分享我國經驗,並積極提出如何從生殖期、孕產期、新生兒期至兒童期,提供連續性地全人健康照護之建言。對於增進婦幼健康行動一案,我國經驗如下:

以生命歷程方法促進婚育至嬰幼兒,提供全程全人健康照護!
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婦幼衛生在公共衛生上是重要的議題,而婦幼的全人健康促進亦為政府高度重視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在多年的努力下,台灣孕產婦死亡率已由60年代初期高達每十萬人口有40人死亡,下降至2012年的8.5人;嬰兒死亡率也由每千名活產嬰兒有15-16人死亡,下降至2012年的3.7人,其中嬰兒死亡率更從2011年每千名活產嬰兒4.2人死亡,下降至2012年的3.7人,同時大幅提升婦女及兒童的健康。
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針對本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預防新生兒死亡的行動方案:要守護新生兒健康,須從生殖期、孕產期、新生兒期至兒童期,提供連續性地全人健康照護一節,與我國因應新世代孕產婦之健康照護需要,規劃提供從新婚、健康懷孕、安心生產之全程優質服務措施及方向一致,包括:將新生兒健康照護期程向前延伸至提供新婚夫妻健康諮詢及新婚健康手冊、結合衛福部送子鳥計畫規劃懷孕登錄機制;進行高風險孕產兒的風險分級與管理,並藉由低體重與早產兒之主動通報,提供高風險群健康關懷及追蹤服務,持續促進及提升新生兒的健康。
為了降低我國嬰兒兩大主要死因(先天性畸形約1?以及與早產相關之死亡約1?等原因),我國政府已建構及提供優質生育保健服務體系與照護環境,並提供10次產檢利用率達9成5;全面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培養篩檢服務,若篩檢結果陽性,則接受抗生素治療,以減少新生兒因早發感染、住院、傷殘或死亡。此外,亦補助新住民未納保前產前檢查費,及結合衛生局培訓通譯員,與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之健康建卡管理,提供新住民家庭之生育保健資訊與衛教指導。另成立全國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及關懷網站,由經過專業訓練的團隊提供孕前、產前、產後親子健康、母乳哺育指導、身心健康支持,及孕前至產後的營養諮詢及體重管理與轉介等服務。

將持續依實證及國際作法,推動全人全程為核心的「健康新世代計畫」
為了要持續增進我國婦幼健康及縮短健康不平等,政府將持續依科學實證及參酌國際實施經驗為基礎,積極檢視及推出降低嬰兒死亡率及提升母嬰健康的關鍵策略,已著手規劃推動「健康新世代」計畫,包括:提供新婚健康手冊、加強鐵、碘營養及孕婦葉酸攝取之教育宣導、強化產檢品質,結合福利、醫療與衛生專業及跨部會力量,規劃試辦懷孕登錄機制、風險分級與管理、辦理高風險孕產兒全人健康追蹤關懷等多項計畫,持續守護婦幼健康!鑑於爭取財源在推動改善婦幼健康照護之重要性,因此,國民健康署於世界衛生大會中發言建議大會能發展及提供會員國在爭取財源之策略建議,以有效推動婦幼健康促進相關計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