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才是人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06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20
    今天某癮君子團體談論菸權的訴求違反事實,國民健康署表示,健康是人權!癮君子高舉基本人權名號,卻反對菸害防制法的實施措施,實質是傷害勞工及其家人健康,令人痛心!吸菸的人是受害者,若是站在吸菸者權益健康、自由人權的立場,保護人權的積極作為應參考美國的例子,提出菸害訴訟。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IARC(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6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5.3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若菸害未能加以控制,至2030年,每年將有8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吸菸已於20世紀讓1億人失去生命,21世紀將奪去10億人的生命。國際研究顯示,每2名吸菸者中,即有1名會死於菸害。因菸害而死亡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0年。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實則是保護國民健康權。
    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菸品通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青少年吸食少量菸品即會成癮,即使僅吸1-2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因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依據法務部調查,所有吸毒者都合併有吸菸習慣。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不僅保護國民健康權,亦保障國民免於菸癮困一生之自由權。
    另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教育程度較低者,吸菸率愈高,甚至都繳不出孩子的學費,卻又要掏錢花費買菸。下一代又跟著吸菸,加重社會不平等,且代代沿承菸害的「健康不平等」;菸害實為慢慢的、無聲的戕害民眾的健康。台灣菸價便宜,將傷害民眾健康,對國民健康人權保護力相形不足,尤其是弱勢群體及他們的青少年子女。戒菸除可省荷包、救健康,更讓家人免受二手菸、三手菸之危害,同時亦能減少因吸菸造成的健保支出,全民受益!因此,提高菸價是降低吸菸率最有效的策略,並保障弱勢者免於菸害,為國民健康把關! 
    國民健康署表示,我國菸害防制成效與其他先進國家相似,也就是多管齊下的菸害防制策略是有效的,且又以對弱勢族群的保護效果較好,包括:推動菸害防制法令、營造無菸環境、加大警示圖文面積、課徵菸捐、提供多元戒菸服務,未來將推動戒檳與戒菸整合式衛教,都對弱勢者有利。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共同為捍衛健康權,攜手打造無菸生活環境,以持續縮小菸害的階級不平等現象,保護國人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