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母乳親善欠缺支持 母乳哺育率下降

  • 瀏覽數:瀏覽數:8528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3/31
國民健康署表揚母嬰親善績優醫療院所及個人貢獻獎,並進行經驗交流
        國民健康署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成功哺餵母乳的十大步驟」,進行國內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推動,以幫助媽媽成功哺育母乳,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是創造一個讓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可讓媽媽及寶寶獲得健康與溫馨支持,因此政府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全國母嬰親善醫院認證,迄今全國已有177家醫院通過認證(通過認證名單如表1),平均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為獎勵醫療院所提供母嬰親善之哺乳環境,國民健康署今天公開表揚103年認證績優前20名(26家院所)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及10名個人貢獻獎(得獎名單如表2、表3)。
        母乳是嬰兒的最天然、營養食物,母乳哺育能增進婦女與嬰幼兒健康,邱淑媞署長指出,依國民健康署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於101年達最高值49.6%,高於全球平均值38%,並已接近WHO設定之全球目標值50%(2025年),103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與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比較,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一個月以下、二個月以下、四個月以下及六個月以下,其純母乳哺育率(68.9%、63.4%、56.0%、46.9%)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64.4%、58.4%、50.5%、41.7%)(圖1),可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舉足輕重。惟近2年來國內母乳哺育率卻呈現下降,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103年為45.8% 較101年49.6%下降3.8%(圖2)。該調查也顯示,婦女進行早期肌膚接觸率從101年達58.9%後逐漸下降, 103年38.7%,較101年下降20.2%(圖3);親子同室的比率從101年達37.4% 後逐漸下降,103年21.1%,較101年下降16.3%。但是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親子同室率與肌膚接觸率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圖4)。
        邱淑媞署長等人曾以全國母乳哺育調查資料進行分析,其結果刊登於2014年Birth期刊;該分析顯示,有進行早期肌膚接觸的婦女,其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機率是沒有進行早期肌膚接觸者的2.04倍,其產後6個月純母乳哺育機率是沒有進行早期肌膚接觸者的1.26倍;有進行24小時親子同室的婦女與沒有進行24小時親子同室者相比,其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率為後者4.91倍高,純母乳哺餵至產後6個月的機率亦達1.92倍高,可見在臺灣,早期肌膚接觸及親子同室,與國外經驗一樣,能有效提高純母乳哺育率並延長母乳哺餵期間(表4)。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鼓勵產後媽媽進行早期肌膚接觸及親子同室,除享受親自哺育母乳成就與親密,也可讓未來純母乳哺餵期間更長久。
        為讓產後媽媽能成功哺餵母乳,國民健康署提供3撇步。
撇步一:早期肌膚接觸,感受媽媽的愛
        早期肌膚接觸是在產後即將寶寶放在媽媽胸懷裡,以皮膚和皮膚接觸方式接觸,感受媽媽的體溫,寶寶會較有安全感,而媽媽也因肌膚接觸而對寶寶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及感受到生產的喜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產後儘速讓母親將寶寶擁在懷中,藉由彼此皮膚親密的接觸,刺激乳腺分泌乳汁,亦能幫助寶寶穩定體溫及呼吸,哭鬧時間與頻率也相對較少。因此,鼓勵寶寶出生後30分鐘內放於媽媽的胸前作肌膚接觸,一方面可讓母親和嬰兒在親密接觸中享受親情,一方面寶寶會本能地尋找媽媽乳房,含住並開始吸吮,可以刺激泌乳激素,讓乳汁及早開始分泌,而成功哺餵母乳。
撇步二:親子同室,一起守護寶貝健康成長
        親子同室是指嬰兒出生後,嬰兒在產婦床旁有自己的床。產後讓媽媽、寶寶及家人共處一室,在醫護人員協助下,讓母親及其家人共同參與學習育嬰知能,瞭解依寶寶需求哺餵母乳,來幫助母乳哺餵的建立,增加乳汁分泌及減少脹奶的不適,除增進哺餵母乳的成功率及親子關係外,更減少待在嬰兒室發生集體院內感染的風險,進而提升純母乳哺餵及持續較久的母乳哺餵期間。
撇步三:善用母乳哺餵資訊 助您成功哺餵母乳
        母乳哺育能減少嬰兒過敏或成人肥胖,為提供多元管道供媽媽使用,於全國177家認證通過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提供母乳相關諮詢,為提供即時且便利之母乳哺育諮詢及資訊,協助解決母乳哺育及嬰兒餵食等問題,設有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及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也可免費下載「母乳一指通」APP,內容包括:哺乳步驟教學,擠餵提醒,哺乳QA,支持團體等;另外也可至「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1695)」下載或索取「母乳哺育教戰手冊」及相關衛教單張,歡迎多加利用。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早期肌膚接觸及親子同室是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重要措施,它不僅可使媽媽成功哺餵母乳,且能持續提供出院後的衛教,媽媽能夠電詢或親洽院所,獲得協助,醫護人員也會致電媽媽,探詢持續哺餵的情形,更可轉介支持團體,提供媽媽們互助分享的經驗。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鼓勵醫療院所投入母嬰親善認證的行列,更推薦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以獲得正確的母乳哺育觀念,提供母親及寶寶更完整而溫柔的呵護。所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民眾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網址: http://www.hpa.gov.tw/
        邱淑媞署長表示今年認證有四家醫療院所在十項評比上都獲得了滿分,分別是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莊婦產科診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麻豆新樓醫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馬偕紀念醫院創新發明改善母乳哺育之床上哺餵嬰兒支托枕、運用Hold住哺乳支托輔具。莊婦產科診所對母嬰親善措施相當熟悉並落實於醫療常規中,訪談孕婦對診所的評價都相當高。第三名麻豆新樓醫院辦理全院性教育訓練、單位性在職教育、成立母乳讚讚讚俱樂部。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實施產檯準爸爸陪產、親子肌膚接觸及親子同室(績優醫療院所名單及特色如附件1)。
        另外有鑑於母乳哺育對母嬰健康極具效益,其推廣如果沒有醫療院所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護理人員及衛生局、所等各領域的共同努力,是無法獨力達成的。因此邱署長表示為鼓勵對母嬰親善長期默默耕耘、有具體貢獻者,特別辦理選拔活動予以表揚,以彰顯母嬰親善推廣人員之典範。本次活動從醫療院所及衛生局共同推薦87名當中由委員評審出10名個人貢獻獎,得獎人個個深具熱忱,在第一線以創新的作法,積極推廣母乳哺育不遺餘力,給予媽媽寶寶最親善的母乳哺育專業支持。(個人貢獻獎名單及特色如附件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