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選巧克力 傳情意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21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健康選巧克力4要訣

國民健康署在情人節前夕,呼籲所有有情人,彼此關懷,要幸福、要健康,相愛一世。在選購巧克力或禮物傳達情意時,要掌握”健康”採購原則,以免造成健康負擔,同時才能符合表達愛情的美意。如何聰明選擇對的巧克力,減少情人健康的負擔,方能傳遞對情人的愛意,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健康選巧克力的要訣如下:

一、避免「傷心」,別買到含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市售的巧克力往往為了添加口感和硬度,添加氫化植物油,即所謂反式脂肪,這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脂肪!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民眾在選購巧克力時,應詳讀標示,看反式脂肪含量是否為0,並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二、選擇熱量低的巧克力
一般巧克力的糖分及油脂含量高,熱量皆偏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健康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廠牌的巧克力,可依據其口味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巧克力。
三、選擇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
含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如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富含礦物質及抗氧化的物質,可減少血栓、氧化及發炎並改善高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白巧克力成份僅有可可脂,並無加入可可粉,心血管保護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四、巧克力分享吃、少量吃、慢慢吃
選購天然可可比率高、低熱量、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少量食用可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熱量!建議民眾購買時重質不重量,少量吃、分散吃,和情人、好友分享,分成多天慢慢食用,在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可以更健康、快樂。
慢性疾病病友注意事項:巧克力是鉀、磷含量較高的食物,因此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必要時請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