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8年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成果發表會---環環相扣,推動健康促進正向循環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1/26

    依106年健保署資料顯示,96 年至 106 年國人每年平均就醫次數介於16.0次至17.4次,平均每個月就醫至少1次,藉由提供醫療服務過程給予民眾正確的資訊,提升健康識能,是政府與醫療機構的共同責任。國民健康署推動健康醫院、糖尿病及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讓醫院由原本以「疾病治療」為導向的工作場所轉變成促進員工、病患、家屬以及社區居民健康的地方;另因應超高齡社會,除醫院外,更進一步透過全國各縣市衛生所及招募長期照護機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藉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各類健康照護機構積極參與,環環相扣,一起打造健康促進正向循環。
為了肯定所有參與單位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投入,於今(26)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健康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及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頒獎暨授證典禮,來自醫療院所、衛生局所與長照機構等超過700人共聚一堂。

持續紮根健康醫院深入組織文化
    自民國106年開始,國民健康署將健康醫院認證以病人為中心,整合了高齡友善、無菸等面向,並融入低碳醫院精神,條文精簡並著重於實地訪查與輔導,對於未通過認證的醫院,偕同專家給予輔導改善。王英偉署長表示,認證是希望協助醫院找出推動健康促進的核心與精進服務契機。因為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已有九成以上通過認證,今年認證重點在協助地區醫院參與,共有18家醫院參與,且全數皆通過認證,總計已有202家醫院通過認證,佔所有醫院四成二,病床數佔八成。
    今年典範獎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推廣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以65歲以上之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結合該院連續性的高齡照護,以維持及增進失能長者之健康與生活品質,提供可近性、普及性、多元連續性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並由參與者本人推展其家人共同作肌力強化運動訓練,由「點」推展到「線」,進而逐漸擴展至社區各角落以成為「面」的連結網絡,促進社區長者肌力活化的普及性,落實人人健康,快樂的生活模式。
    今年新增微電影選拔項目,為鼓勵醫院以多元方式展現健康醫院推動成果,由雙和醫院獲得特優獎,作品「多少愛」以病人及家屬觀念出發,傳達須有病識感,並透過反省,善用光影特殊技法來說明現實與夢境因不同預防措施而有不同結果的正反呼應,作品深入人心,感動自然流暢。提醒民眾工作繁忙外,去正視疾病徵兆,積極就醫以減少家人負擔。

衛生所高齡友善創意服務足感心
    國民健康署於101年開始以政府力量推動衛生所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106年再新增社區服務及轉介等面向,截至今年11月中,22縣市累計有360家衛生所通過認證。為鼓勵獲認證衛生所持續精進,今年依人口數、醫療資源等之不同屬性區分為 4 組,總共有40家衛生所報名角逐典範獎選拔。經過兩階段評審,最後由新北市新莊區衛生所、雲林縣林內鄉衛生所、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及南投縣名間鄉衛生所榮獲各組的典範獎。
    第一組典範獎新北市新莊區衛生所對長者傳達「Whole穩牽著恁、We are FRIENDLY」的服務精神,全所醫事人員100%完成樂齡運動指導員培訓課程取得資格,並將衛生所2樓打造為運動專區,由同仁貼身服務。第二組典範獎雲林縣林內鄉衛生所運用「圖坦卡門讓愛相隨,直到夜幕低垂」兩大策略,除針對外籍照服員,設計圖像卡作為「溝通卡」,提供用藥安全教育,更啟動夜間居家照護模式,傍晚5點起一家一家走訪深山內個案,訪視完山上都已明月高掛,繁星點點,而山下萬家燈火,夜幕低垂。第三組典範獎苗栗縣銅鑼鄉衛生所啟動「高齡幸福居」,運用同理心、關懷心提供高品質健康照護,並由鄉長擔任高齡友善代言人,組成鄉內跨部門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小組,強化社區健康照護網絡。第四組典範獎南投縣名間鄉衛生所首次製作「生命之書」,由志工協助社區長者共同製作,重新找回內心遺失許久的笑容。

認證讓長期照護機構對長者更友善溫暖
    國民健康署於101年開始推動長期照護機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截至今年11月中,全國有84家長期照護機構通過認證。今年共有10家長期照護機構報名典範獎選拔,經過兩階段評審,最後由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獲選典範獎。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為南台灣地區唯一照顧長者及兒童少年的公立社福機構,導入「學習型組織」及「23+1照護」創新理念,即1小時照顧,23小時支持長者實現生活,透過理念翻轉實踐,發掘長者都有追求豐富生命的可能,並從長者觀點提供照顧決策及營造支持長者的心理社會環境。

1,642家醫事機構戒菸服務品質成果亮眼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以品質導向的「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要求參與戒菸服務之醫事機構落實個案追蹤管理機制,兼顧戒菸質量,主動積極地協助更多吸菸者戒菸。107年度有1,642家參與,戒菸治療服務量達10.9萬人(35.4萬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3.5倍,推估幫助2.8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約1.53億元的健保支出,長期約創造超過117億元的社會經濟效益!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810家機構成績也十分亮眼,衛教服務10.5萬人(32.8萬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5.5倍,推估幫助2.5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約1.37億元的健保支出,長期約創造超過105億元的社會經濟效益!國民健康署在發表會上公開表揚107年戒菸服務績優之「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予21家(11月20日更新獎勵名單)績優機構(得獎名單如附件)。

提升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
    國民健康署自92年起全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審查機制及照護結果,對通過機構授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至今年累計有269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國民健康署提供3種獎項,典範獎、特優獎及優等獎 (得獎名單如附件),合計有93家機構獲獎。慢性腎臟病健康機構認證也於92年推動,每年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透過世界腎臟病日,結合各地方政府辦理腎臟病防治免費健康篩檢、園遊會及相關講座,提升民眾腎臟病防治識能,辦理專業人員認證,強化機構人員專業能力,並推動以病人為中心之健康照護。至今年累計有196家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為激勵機構強化民眾宣導及提升照護品質,依評比成績頒發典範獎、特優獎及優等獎3種獎項,共計45家獲獎。(得獎名單如附件)

推動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提升青少年照護之可近性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推動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今年度首次通過5家醫療院所,透過參與認證過程,將青少年親善照護融入院所健康促進政策,針對青少年提供健康維護資訊(如安全性行為、交友、拒毒、壓力因應、性傳染病、未成年懷孕、網路成癮等高風險疾病),強化青少年參與醫療院所提供的健康照護。使青少年獲得親善及可近性之醫療服務。(授證名單如附件)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