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5年11月27日「2016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國際研討會」

  • 瀏覽數:瀏覽數:41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4/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1/09

    面對高齡化的浪潮與慢性病的威脅,「健康促進醫院」提供以人為本,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導向的服務模式,正在全國健康照護場域蓬勃展開。國民健康署首度整合健康促進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與無菸醫院,於1127()假臺北榮民總醫院,共同舉行「2016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國際研討會」暨得獎醫院經驗分享與頒獎授證典禮,為掌握亞太健康促進趨勢與發展發展台灣本土特色之服務模式,今年特別邀請國外四位健康促進領域專家及今年獲獎的機構進行演講與經驗分享,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網絡中心Jürgen M. Pelikan教授對台灣推動經驗十分讚許,尤其是從政府部門做起,結合專業學會、醫院及衛生單位一起推動,台灣的經驗確實可成為其他國家借鏡!

三軌並進,打造全方位健康促進機構

WHO1990年建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臺灣於2006年成為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在亞洲的第一個網絡,其後在國民健康署的政策支持快速推廣下,獲得國內院所響應,目前臺灣網絡會員數已達162家,為全球第一大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國民健康署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對照護系統帶來的負荷,於2011年開始積極推動全球第一個以政府力量進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提供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至201610月止累計235家機構(157家醫院、34家衛生所、44家長期照護機構)通過認證。

在菸害防制上,台灣已全面推動室內禁菸,醫院除了持續強化無菸支持環境外,更重要的角色在於提供吸菸者完整的戒菸服務,國民健康署在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成為亞太地區的第一個網絡,並持續推動臺灣無菸醫院認證,迄今209家醫院加入。

安內攘外,台中榮總員工全面健康自主管理

今年由臺中榮民總醫院獲得健康促進醫院最高榮譽「典範獎」,醫院為照顧好員工,陸續增加健康午餐、運動中心,讓員工不會因為工作忙碌而忘記自己健康,另外也提供托兒中心、員工晤談等具體支持服務,張副院長經常探視托兒中心的員工寶貝們,副院長笑稱,小朋友看到他遠遠的都會獻上飛吻!另外台中榮總也與鄰近社區合作,舉凡社區義診、老人健促活動等等都積極參加,里長伯因為與醫院合作關係密切,也成為醫院志工,里長說「魚幫水;水幫魚,我們這裡的長輩因為有中榮而更健康!」

從心出發~高雄榮民總醫院建Go高齡友善床邊智慧醫療看板

高雄榮民總醫院為營造高齡友善環境、提供高質服務、e化提升效率,建構「創新之床邊智慧醫療看板」,透過提供正確易懂的醫療資訊,及臨床影像報告或檢查報告解釋,增加醫病溝通多元管道,以尊重病人權利。更執行「急時行樂」專案計畫,由高齡醫療團隊主動介入,於急診室以「周全性老年評估」積極介入老年症候群的醫療流程,有效減少高齡病人急診及超時滯留時間。此外,更積極輔導區域醫療機構獲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期間共輔導17家醫院(含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共有16家輔導通過認證,成效卓越。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首創「現代德雷莎~家醫聯訪把愛找回來」

       結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組成專業醫療團隊實地走入社區,並視長者個別需求會同里長、里幹事及社工員提供長者全方位照顧,深入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為獨居長者提供最直接、最迅速的醫療服務與關懷。中興院區羅部長是心臟科醫師,照顧100歲羅姓老先生多年,過程一直由80多歲兒子帶父親就醫,有一段時間都沒來門診,正想透過社工單位去了解,此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轉來一位居家醫療的病人,羅部長陪同中心去家訪,赫然發現就是失聯的羅先生,老先生已過世,兒子因為中風無法外出,所幸健康服務中心及時發現他並透過家醫聯訪讓醫師與病人再度重逢,羅先生握著部長的手激動的說「還好您找到了我!」

戒菸服務擴及病人家屬;積極走入校園

臺灣於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我國各無菸醫院皆依循該網絡認證模組之8大標準(管理與承諾、溝通、教育及訓練、吸菸辨識/診斷與戒菸支持、無菸環境、健康職場、社區參與、監測和評估)推動無菸醫院工作。在今年得獎的12家醫院,都有足已表率的經驗,國泰醫院深入學校,辦理拒菸、戒菸活動,並研發出與青少年溝通、互動、評估之量表,使青少年戒菸工作不流於形式;嘉義基督教醫院將產前衛教流程融入戒菸服務,對有吸菸的孕婦及家屬進行戒菸衛教,並且打電話持續關心戒菸過程的困難與結果。透過無菸醫院的擴展,整合跨科別專業人力,擴大醫事人員參與,營造無菸支持性環境,因而能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以關懷的出發點,共同守護國人的健康,打造無菸臺灣。


    國民健康署近年積極將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導入多項政府的健康促進政策,今年共計有
78家機構獲得各式獎項及91家機構獲得認證,讓每個努力的機構都能「名符其實」(獲獎清冊如附件)!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不只醫院,也擴及衛生所、長期照護機構一起加入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行列,期望機構能深化落實健康促進評估與介入服務,真正做到「全面性的組織改變」,為國人健康加值。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